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嘱托·总书记回信精神激励我

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牢记嘱托,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红色精神润童心

2023-07-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五(8)中队少先队员们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校长张大冬带领学生们参观新安旅行团历史陈列展。(学校供图)

新安小学教学楼。(学校供图)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于1929年创办了淮安新安小学,并任首任校长。在第二任校长汪达之的带领下,14名学生组成“新安旅行团”,宣传抗日救亡,为争取抗战胜利、全国解放作贡献。这段红色历史始终激励着新安小学的学生们。

  2021年5月30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新安小学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让每一位少先队员争当新时代的“小好汉”。

  落实回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新安小学,整齐的教学楼排列在操场旁。“小好汉永远跟党走”几个红色大字在教学楼上格外醒目。

  谈起两年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校史和党史的收获体会,当年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执笔人、现在已经读初一的杨路然依旧十分激动:“习爷爷对我们青少年儿童非常关心,但是习爷爷工作十分繁忙,所以我们一开始没有想到习爷爷会抽出时间来给我们回信。收到回信的那一刻,我们都感到十分惊喜和激动,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决心。”

  两年来,杨路然一直在努力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升入初中的她,不仅常常主动和新同学们分享“新安旅行团”的历史,并且以先辈们为榜样,把他们的精神品质践行于自己的生活中。

  “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后,我们非常兴奋。我和孩子们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当年参加新旅的爷爷奶奶们,他们也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告诉同学们一定不能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原五(8)中队辅导员皮丽说,“作为辅导员,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是我教育生涯当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两年来,新安小学全体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将红色基因根植在血脉中——

  教师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更加强烈了,向学校的创始人陶行知先生学习,“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为了与时俱进地传承光荣传统,学校强调各个学科之间的融合,让思政教育融入每个学科的教学当中,挖掘课程当中的思政育人元素,把思政教育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

  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升级改造,从1300多平方米扩展到2800多平方米,还新建了新旅历史纪念公园,整个片区以纪念馆为核心,力求打造全国青少年思政教育基地。

  “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后,我们校园发生了许多新变化。”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介绍,在学习和探索中,新安小学逐步形成了落实回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旅传统的三大“课堂”。“一是实境课堂,我们带领孩子们走进新旅历史纪念馆,每年开学第一课,一年级的小朋友都要听大哥哥大姐姐给他们讲新旅的故事;二是体验课堂,通过排演剧目、诗歌朗诵的方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活动当中让孩子们体验新旅的红色传统;三是实践课堂,带领孩子们走出校园,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比如开展红色寻访活动,去年我们带领同学们重走新旅路,寻访新旅活动旧迹,采访新旅老团员,和当地学校进行交流学习。”张大冬说。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新安小学孩子们表达亲切问候。谈及抗战时期“新安旅行团”的历史佳话,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教育工作者“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张大冬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并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回信给学校带来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温暖问候、殷切期望,更是成为了新安小学不断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培育新人的新动力。

  学习英雄楷模,成为新旅新团员

  “我们不怕,讨饭就讨饭!讨饭,也要去宣传抗日!”80多年前,第一批新旅小团员用稚嫩的声音表达出深厚的爱国情怀。

  时光荏苒,纷飞的战火早已在祖国大地消散,然而新旅小团员们的爱国精神,却在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中一代代延续下来。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淮安市委宣传部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学校合作打造了儿童剧《新安旅行团》,让每一位小演员和小观众近距离感受新旅当年的艰辛故事和时代风采。“表演的时候,我努力把自己当作‘新安旅行团’的一员,和同学们一起去宣传抗日,感受各种艰难困苦,并且勇敢地抗争。”《新安旅行团》校园版小演员、四年级学生李柏豪说。

  2022年5月3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一周年当天,《新安旅行团》在淮安大剧院进行了首演。“现在,该剧即将沿着新旅当年走过的路进行巡演。”新安小学校长办公室主任张树利介绍,“剧中的儿童演员全部是新安小学的学生。这些孩子没有演过戏,没有基础,但是经过两个月的封闭训练,演出的效果非常好,得到了广大观众和专业人士的高度认可。”

  “我的孩子扮演的徐志贯,是新旅的核心团员之一,也是最早一批入党的团员。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排演之后,孩子整个人发生了很大变化。”小演员徐嘉熙的爸爸回忆说,“首演前,一晚上有时候要排练三四次,孩子特别累,他们就在候场区的椅子上面休息,休息的时候他们会自觉去轮流值班。在那么累的情况之下,他们想的是怎么把这个节目表演到最好,要像英雄楷模一样承担责任。这些是平时的校园或者是课堂教学当中所不能带来的。”

  作为“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新安小学不断探索将红色教育、传统文化与现代教学手段结合,除了演出儿童剧,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习爷爷给我们回信后,我先后参加了‘习爷爷回信啦’诗朗诵活动和‘春天的问候’诗朗诵活动。”新安小学四年级学生夏添如数家珍地介绍自己参加过的文艺活动。

  落实全面发展,培育新时代“小好汉”

  抗战时期,“新安旅行团”以文艺为武器,宣传抗日救亡。先后参加“新安旅行团”的600多名团员长大之后,在各行各业都作出了自己杰出的贡献。回顾先辈榜样们的卓越成就,新安小学的师生们不断从中汲取力量。

  今天,新安小学传承新旅传统,以文艺为武器,不仅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艺术能力,更是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安小学的教学楼墙上醒目写着“敢为小先生,能做小主人,争当小好汉”的标语,这是自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以来学校探索的“三小”育人体系,力求把对孩子们的培养落实到育人体系当中。

  “敢为小先生,就是把课堂的主阵地让给孩子们,鼓励孩子们在讲台上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收获,培养孩子们的自主能力和自信意识。从课堂向课外进行延伸,从学校向家庭、社会融合,敢为小先生、能做小主人,最终的目标是争当永远跟党走的小好汉。”新安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周永飞说。

  “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我们,要让孩子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五(8)中队辅导员沙萍表示,为了落实回信精神,学校开展了争当新时代小主人活动,包括文明的小主人、智慧的小主人、健康的小主人、勤劳的小主人、快乐的小主人,一一对应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

  以往在评选先进的时候,对于成绩不够理想的学生来说,身上的闪光点常常被埋没。通过开展活动,学校要让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展现自己的闪光点并且实现全面发展。过去只关注学习的学生,现在意识到其他方面有所欠缺,自己不应该永远只做智慧的小主人。有同学因为成绩不够理想,所以缺乏自信,但当他发扬身上的某一个闪光点之后,就变得越来越有自信,对学习也越来越有兴趣了。

  “同学们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一线教师,这是我最喜欢看到的也是最美的画面。”沙萍说。

  收到回信后的两年来,新安小学全体师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激励下,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红色精神、家国情怀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特别报道组成员:本报记者 高毅哲 缪志聪 程旭 项佳楚 执笔:程旭)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