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人勤春来早 奋进正当时

——广西2024届高校毕业生综合性就业双选会走笔

2024-01-10 来源:《广西日报》收藏

  1月6日,和风习习,由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国资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承办的广西2024届高校毕业生综合性就业双选会暨“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在广西民族大学思源湖校区举行。

  本次双选会标志着2024年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系列活动全面启动,对于引导毕业生积极就业、提振毕业生就业信心具有积极意义。在经济回升向好背景下,用人单位需求是否有所增加?面对激烈竞争,毕业生就业心态如何?毕业生逐年增加,如何实现就业局势总体稳定?记者在现场进行了采访。

  招聘需求有所增加

  本次双选会参会单位4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近1.5万个,现场参会高校毕业生约1.5万人。

  在思源湖校区李宁田径场,记者看到,机关事业单位专区、教育教学类专区展位环绕田径场一周,国企招聘专区、专精特新专区则设在另外一个田径场。

  本次双选会从2023年12月开始宣传筹备,自治区国资委组织区内约40家国有企业参会;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区内各市教育部门和高校共178家教育领域用人单位参会并招聘教师,大力鼓励引导毕业生到基层任教,助力振兴乡村教育;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动并组织228家中小企业参会,引导2024届高校毕业生到我区优质企业就业。

  一早,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展位前就排起了长龙,蔚为壮观,该公司招聘专业门类多,工作地点分布11个省,还明码标价:见习期本科生年收入9万到12万元,研究生11万到13万元。

  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农村信用社等单位展位前,应聘者也络绎不绝。广西农信社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廖娅希介绍,该单位今年上半年拟校园招聘486人、社会招聘460人,较去年有所增加,其中,面向乡村振兴帮扶县设置定向乡镇网点岗位,可放宽至大专学历,她希望毕业生们能够扎根基层,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发挥作用。

  招聘现场,东兰县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激励政策吸引了不少求职者。该县给博士研究生每人分5年发放18万元住房补贴,每人发放生活补贴6000元/月。东兰县人社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县处在发展的关键期,需要大量的人才,今年的招聘人数有所增加,县里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拿出22个实名编制,希望能引进高层次人才,帮助该县发展。

  广西工业和信息化教育协会是一家非营利性组织,赛事运营负责人韦钧介绍,该单位去年招3人,今年增加至6人,新媒体编辑、青少年无人机老师、市场营销岗位各2名。

  面对竞争淡定从容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近3年来,广西共培养高校毕业生108.03万人,毕业生人数年均增幅为15.86%。今年,广西2024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规模为43万人,较去年增加3.4万人,总量供给仍处于高位,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过,从双选会现场来看,毕业生们多能保持良好心态,淡定从容应聘。

  穿着正装,广西民族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的覃林珠来到东兰县委组织部招聘展位前投递简历,她应聘的是“东兰县人才储备中心”岗位。小覃是东兰县大同乡人,希望能回到家乡、建设家乡。她坦言,从去年9月开始找工作,因为地点、行业不符合预期,一直未签约。“虽然机会多,但竞争也激烈。”小覃说。

  从去年9月至今,广西艺术学院工艺美术专业的方云星参加了3场招聘会,投递了10来份简历,在他看来,找份专业对口的工作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如果不行,先找一份销售岗位过渡一下。”小方说他最想从事的是文创、文旅方面的工作。

  转了一圈,南宁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梁好投了5份简历,他觉得,“不愁找工作,愁找好工作”。梁好共参加了2场双选会,他所学的专业需求量较大,但因为想双休、上白班、离家近,所以还未找到心仪的工作。

  全力做好就业工作

  双选会不仅组织有序,许多温馨举措让求职者们倍感贴心。“小砂糖橘”“有志向就会有事业”拍照打卡点,带给毕业生们惊喜。大学生创新创意市集、创新创业项目展示区,让毕业生啧啧称赞。广西民族大学艺术学院毕业生们的展演,让现场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打印点、医疗服务点、志愿服务点、会务服务中心,为各方提供便利。特岗教师、乡村振兴村级协理员、“三支一扶”计划咨询专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指导专区,“一对一”就业指导咨询专区,就业创业政策一站式咨询,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

  记者获悉,在留桂就业方面,广西高校毕业生留桂就业占毕业生签约总人数比例均超六成,2023年留桂就业比例占签订单位总人数的61.89%。在行业流向方面,以2023届广西高校毕业生为例,教育行业吸纳高校毕业生有3.88万人,占落实岗位总毕业生数的15.52%;国有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有1.63万人,占落实岗位总毕业生数的6.5%;中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有16.84万人,占落实岗位总毕业生数的67.34%。近3年,与广西签订协议的“骨干计划”研究生共近130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近1000人、博士研究生近300人。

  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该厅将大力组织实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积极搭建就业市场平台优化对接,将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举办不少于46场全区各类大型就业双选会;办好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广西赛区)系列活动;聚焦重点群体帮扶就业,坚决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主动仗”。(本报记者 刘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