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李有毅委员:

“双减”的实施就是推动教育回归本质

2022-03-04 来源: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收藏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李委员您好。要说现在教育领域最火最受大家关注的词莫过于“双减”,您作为一位有着40多年从教经验的教师、校长,“双减”之后看到了哪些改变?又是如何看待这些改变的?

  李有毅:

  确实如您所说,“双减”这个词很热,作为一名从教40多年的老师,除了1978年恢复高考,从来没有感受到哪一项改革如此受关注。而越是这样,我越深感它的重要和它背后深刻的社会变迁。

  在我教师生涯的前半程,一直以为学知识,学校就是主渠道,可渐渐地我发现课堂上老师还没讲,学生就已经知道答案了。如果按照正常的逻辑,倒也不难理解,互联网进入了我们的生活,知识获得的渠道多了。然而真相就像大家看到的,超前培训,机械刷题,学生放学后不是上培训班,就是在去培训班的路上,为此我们很担心。尤其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我认为新时代的青少年仅仅获取知识已远远不够了,更要保持好奇心,学会独立思考,学会解决问题,才能担负起时代的重任。我想,“双减”的实施就是推动教育回归本质,让学生有时间有动力全面发展,把我们基础教育引向培养德才兼备、创新人才的正确轨道。

  “双减”后,校园里很多变化正在悄悄地发生。我们总校的调查数据显示,学生人均图书借阅量由不足2本增加到5本,体测优秀率增加近10%,视力不良率下降8.63%,超重率下降1.81%。学生笑声多了,腰板直了,脚下有根了,自主时间多了,学习效率高了。所以在这儿,我也想跟经常询问如何给学生补课的家长说,看到这些数据应该可以放心了,这比过去上辅导班对学生一生的发展受益多得多。“双减”减去的是不必要的、机械的、重复的学业负担,而个性、创造、责任、梦想和爱不会减。“双减”不是突击战,我们的老师、家长和社会要拧成一股绳,共同帮助学生去开发自己、成就自己。

  最后,我想和同学们说说,每一位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的孩子都是好孩子,“双减”给了你成为独特而优秀自己的沃土,要珍惜这大好的机会,不负新时代,在滋养底气和灵气中崇尚真理,在涵养正气与雅气中修身齐家,在陶养大气与和气中海纳百川,在驯养志气与勇气中自强不息。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