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焦新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建设

2022-03-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林焕新 张赟芳)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健康越来越引发社会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党委书记焦新安建议,推进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建设,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焦新安发现,目前在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体系建设中,缺乏实现总体目标的具体指标体系,缺乏系统的课程体系和完整的教材体系,顶层设计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协同机制都有待健全,社会层面认知不到位,心理服务供给不足,各学段互相脱节。

  焦新安建议,首先,要优化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建设。确立一体化心理育人理念,推进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横向拓展和纵向贯通,不断强化大中小学资源整合、衔接。其次,要深化教育改革,提升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建设的专业性。一体化规划心理健康教育目标,一体化设计教育教学内容,一体化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一体化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此外,焦新安认为,“强化家校社协同,凸显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实效性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