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胡卫:青少年健康成长需适当“留白”

2022-03-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张赟芳)当前,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上海中华职教社常务副主任胡卫建议,为了给予青少年必需的平衡健康成长空间,保护青少年感官良性发育发展,应该重视“留白”。

  胡卫解释,所谓“留白”,即与“过满”相对照,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不能被家庭或学校等外部体系过满地安排,他们需要足够的时间进行自我安排,独立从容地感知和思考人生及世界。不仅艺术需要“留白”,青少年个体生命成长,尤其是身心的平衡健康,更需要“留白”。

  “‘留白’对青少年价值观形成有重要推动作用。”胡卫认为,价值观的核心经由个体内部生成,而非全然的外部灌输,家庭养育系统和学校教育系统要保护孩子的内驱力与天然的学习动机,不可越界做过多安排和干预。青少年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往往要经过无为方能有为的“留白”阶段,通过个体足够且有品质的感受、思考和探索过程,才有可能获得对生命和世界有意义感及存在感的价值观。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