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创新引才育才措施 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 打造网信产业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2021-12-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是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引才育才工作,把人才作为推动公司创新发展的根本力量,积极延揽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各类人才。2021年公司招聘高校毕业生总计4850人,同比增加1600余人,增幅近50%。这些高校毕业生新鲜“血液”的注入,为公司战略人才提供了重要储备。一年来,公司围绕创新引才育才,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顶层设计,确保引才育才工作“有机制”

  近年来,中国电子抢抓国家支持芯片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成功突破高端通用芯片、操作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在这一过程中,公司党组深刻认识到必须从体制机制上为引才育才工作提供支持保障,重点吸纳高校毕业生群体。2021年,党组多次召开干部人才专题大会,制定印发《集团公司市场化选聘人才实施办法》《集团公司中长期激励政策指导意见》等,将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长效化制度化,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人才“选、用、育、留”机制。

  二、创新招聘模式,确保精准选才引才“有渠道”

  公司针对2021年扩大招聘需求的现实情况,创新推出四种招聘模式。一是推出校园直招模式。集团联合各子公司,通过“统一组织、统一策划、统一政策,统一形象、统一宣传、统一行动”的方法,走进30所高校开展宣讲会,累计覆盖毕业生近万人次。二是实施直选招聘项目。为吸引更多优秀毕业生群体,首次推出“总部直选生”项目,由总部直接选聘,入选项目的毕业生获得“一人一策”专项培养方案,予以重点培养,累计招录博士毕业生20人。三是开展多元线上招聘。通过“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国聘行动等平台发布岗位信息,累计收取简历5万余份。四是组织区域定向招聘。落实中央对口帮扶政策,面向贵州、海南、陕西、四川等帮扶地区,定向招聘毕业生400余人。

  三、深化产教融合,确保校企协同育才“有路径”

  公司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将人才培养选用链条前移,目前已与国内26家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北京未来科学城、海南创新研究院等10余个实习基地,共建4个国家级实验室和12个博士后工作站,实现了产学研深度融合。同时,连续多年举办PKS安全先进计算2021生态大会和“i+”创新创业大赛,通过为高校毕业生搭建双创平台、拓展职业空间,帮助公司发现更多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经过五届的赛事积累,“i+”创新创业大赛在国内电子信息领域已具有重要影响,其中9个项目获得投资5.8亿元。

  公司已启动面向2022届高校毕业生的招聘工作,公司将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公司实际开发更多优质工作岗位,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同时做好已招录高校毕业生的培养工作,支持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建设网络强国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