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分行业就指委主责主业 推动建立校企合作促就业新机制

2021-12-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能源动力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

  今年5月17日,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成立,能源动力行业就指委是19个分行业就指委之一。能源动力行业就指委对应的国家机关部门是国家能源局和自然资源部,成员共53人,来自能源动力行业相关高校、行业企业、机关单位和行业协会,涉及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热力、燃气、核能、新能源等行业领域。就指委是新平台、新组织,需要集众智、聚合力。自成立以来,能源动力行业就指委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聚焦三个重点,发挥三大作用”,相关工作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聚焦供需关系,推动缓解结构性矛盾“老问题”

  我们充分发挥密切联系行业企业的优势,组织人才供需研讨会,对行业的发展前景、人才供需总量、毕业生素质要求等进行分析研判,找准行业人才供需面临的难点和痛点,提出建立“人才培养-充分就业-质量反馈”的就业工作闭环体系。我们关注到,作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重点行业,急需大批优秀专门人才,但这些行业工作地点相对偏远,条件相对艰苦,毕业生的顾虑较多。对此,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精神,组织有关行业企业高校开展“就业育人”论坛等系列活动,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二是聚焦岗位拓展,努力搭建分行业就业“大市场”

  积极推动建立行业性就业协作机制,加强校内校外就业市场资源共享。今年6月7日,我们组织全体委员前往中海油服科技园企业考察,实地了解用人单位需求及人才培养过程。依托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组织行业企业入驻对接平台,校企对接人次累计2.3万。依托“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举办“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专场、能源动力行业专场等招聘会,覆盖260余家企业单位,累计提供就业岗位数25000余个。联合就指委成员高校先后举办“地矿油三校联合空中双选会”“石油英才汇”等多场招聘会,参会企业29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近3万个。

  三是聚焦就业指导,全力打造高质量服务“专家库”

  搭建就业工作交流平台,促进优质就业指导资源共享。按照“联动百家单位,推荐百名专家”的工作原则,遴选100名就业创业专家,建立了行业“百优专家”库,覆盖到招聘服务、就业指导、创业指导、生涯规划、学术研究等5个方向,为相关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与服务。创建“人才与就业微课堂”品牌,以微视频的形式对毕业生开展就业教育和指导。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成员高校组织开展就业服务系列活动45场,参与学生万余人次。我们还组织编撰行业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材,就业创业队伍互访交流等工作也在陆续开展中。

  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考察时指出: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能源动力行业就指委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未来,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好促进校企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推进行业供需信息对接,加强就业工作研究,努力建设高水平的就业工作思想库、资源库、导师库和信息库,汇聚各方面力量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鼓励和引导能源动力行业毕业生积极投身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领域就业创业,为国家能源事业和能源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