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强统筹联动 持续挖潜创新 把稳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盘”

2021-12-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是教育大省,高校数量多,高校毕业生规模大。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任务较为繁重。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稳就业工作,省教育厅贯彻落实教育部决策部署,加强部门联动,克服各方面困难,促进毕业生创业就业,实现了广东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情况总体稳定。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部门联动,凝聚促就业工作合力

  省教育厅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了专门的就业创业处,加强机构建设。与省政府相关部门密切协调配合,推动公共就业资源更多向高校毕业生倾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十大行动,以省政府名义出台促进就业举措3.0版。推动扩大毕业生基层就业补贴覆盖范围,年内全省累计发放基层就业补贴近6亿元,惠及毕业生超17万名;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5亿多元,惠及困难毕业生超5万名。

  二、加强资源拓展,挖掘更多优质就业岗位

  省教育厅始终把加强就业资源拓展作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抓手,会同相关部门出台系列政策措施,为毕业生争取更多就业机会。一是实施民营企业就业支持计划。引导每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拿出1个以上岗位吸纳毕业生,1-9月全省发放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社保补贴超过1亿元。二是实施国有企业就业引领计划。扩大国企招聘毕业生规模,截至11月底已招聘3.46万人。三是实施基层成长计划。毕业生在粤基层就业分别给予3000元、5000元补贴。“三支一扶”计划扩大至3000名,开发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岗位4000个、科研助理岗位1500个、“农村从教上岗退费”岗位3500个。四是实施机关事业单位扩招行动。全省提供公务员岗位1.3万个,60%用于专项招录应届毕业生;提供不少于6.8万个事业单位工作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五是实施高校毕业生系列招聘活动。省教育厅牵头组织各类供需见面活动809场,累计提供就业信息642.12万条。

  三、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支持创新创业灵活就业

  广东省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有着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省教育厅遴选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41所,引导更多高校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举办广东“众创杯”大学生启航赛和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活动,支持创新创业项目落地生根,推动相关部门加大创新创业支持力度,将个人创业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50万元、小微企业提高至500万元,为毕业生创新创业灵活就业提供更有利支持。

  广东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71万人,同比增加6.6万人,加上其他来粤就业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艰巨。当前我们正在开展“校园招聘月”各项活动,明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促对接。省教育厅将牵头组织开展“国有企业专场”“珠三角区域专场”等系列大型校园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岗位信息。二是强引导。在全省范围内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和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三是重帮扶。实施“宏志助航”计划,依托华南农业大学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基地,开发符合广东省就业需求的培训课程,促进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尽快尽早就业。四是压责任。压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一把手工程、发挥就业服务机构作用,助力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刘洋(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