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启动实施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2022-03-24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确保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3月9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旨在充分发挥高校书记、校(院)长以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示范作用,千方百计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专项行动以“用人单位大走访,全员联动促就业”为主题,以就业去向落实率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高校为重点,全国高校党委书记、校(院)长以及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参与,在2022年3月至8月集中开展。专项行动包括三项主要任务:

  一是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高校要充分调动教学、科研、校友等各方面资源,主动走进园区、走进行业、走进企业。通过走访,与相关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邀请一批用人单位到学校招聘人才,努力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提供更多优质和精准的就业信息;建立一批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发掘一批吸纳毕业生稳定就业的优质企业和单位,打造就业先进典型。

  二是深入开展社会需求调查。深度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认真分析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势,查找学校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充分吸收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为学校学科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生计划安排和就业指导服务提供参考和依据,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三是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深入了解毕业生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和发展情况,体现学校的关心关怀,增强他们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报效祖国的信心;认真听取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就业指导服务的方式方法。深入了解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满意度,以及在思想道德品质、职业素养、专业能力等方面的反馈意见,推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通知》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专项行动纳入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整体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党委书记和校(院)长要亲自抓、带好头、做示范。要务求工作实效,以开拓增量岗位、促进毕业生就业为核心,创新行动方式,提出量化指标,建立激励机制。要加强分类指导,根据高校的不同就业状况和就业形势,采取不同的考核要求,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要建立长效机制,以开展专项行动为契机,建立日常联系互访机制,深化供需对接就业育人,找准高校与用人单位合作切入点,不断拓展就业新空间。

(责任编辑:曹建)
相关阅读
文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