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突出精准高效 注重创新创优 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2-03-14 来源:学生司收藏

  针对今年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江苏各级人社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应对就业总量压力和突发疫情冲击的双重考验,强化政策供给、创新服务举措,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快就业、好就业,就业水平好于往年同期。李克强总理和胡春华副总理在江苏实地调研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时,对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重谋划、强保障,工作推动有“高度”

  一是强化目标考核加动力。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将毕业生就业纳入省政府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十件要事,出台11条专项政策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层层推动落实。二是强化部门联动聚合力。发挥各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全省联动开展就业服务月、“百校千场万岗”等专项行动,部门联合建设智慧就业云平台、91job智慧就业平台等服务载体,打造大就业工作格局。三是强化数据监测增定力。综合运用就业信息系统和通信定位技术,开展毕业生流向大数据分析;实施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监测评估,发布省就业质量蓝皮书和重点高校就业质量研究报告,为研判形势和改进工作提供支撑。

  二、提质量、增实效,政策实施有“力度”

  一是就业政策落实“准”。精准识别全省61万毕业生信息,系统自动匹配政策享受条件,为10万人定向落实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扶持政策2亿元。二是培训政策覆盖“广”。聚焦能力提升,将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服务事项全面覆盖在校大学生,累计开展服务15万人次,同比大幅增长52%。三是创业政策标准“高”。向创业毕业生提供最长3年、最高50万元的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对省级创业园、优秀创业项目分别给予100万元和10万元的奖励补助,成功创业的还发放一次性创业、带动就业等补贴,扶持4万大学生成功创业。

  三、求创新、树品牌,智慧服务有“亮度”

  一是筑牢“一张网”服务阵地。在全省167所高校全部建立就业创业指导站,形成覆盖全域的校园服务网络,密集开展政策宣讲、创业沙龙等活动,让毕业生不出校门,即可享受便捷就业服务。二是建成“一体化”服务平台。全面上线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设立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业务子系统,统一37项经办服务流程,开辟网络招聘和“直播带岗”服务专区,做到面向毕业生的就业服务网上“一点登录”、后台“全程通办”。三是引领“一件事”服务改革。将毕业生办理就业参保登记与外部门的医保参保缴费、公积金缴存等业务打包成“一件事”,由人社部门实行线上线下同城快办,构建无边界服务体系。

  四、抓重点、破难点,帮扶措施有“精度”

  一是实名调查“无遗漏”。复刻“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江苏经验,比对人社、教育、公安和医保数据信息,准确定位6.4万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依托人社基层服务平台,全面摸排了解就业需求。二是跟踪服务“不断档”。为每一名未就业毕业生制定就业服务档案,按需提供职业指导、投放岗位信息、推介创业项目,做到“一个不少、一个不落”,现已帮扶就业5.6万人。三是困难帮扶“兜底线”。组织各高校核定低收入家庭、低保、残疾等困难毕业生清单,向近3万人发放求职创业补贴3750万元。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紧盯2021届未就业毕业生持续攻坚,聚焦明年任务强化部署推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 张宏伟)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