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合肥工业大学:探索“村学+”教育振兴乡村帮扶模式

2023-04-07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一、摘要

  合肥工业大学在定点帮扶灵璧县砂坝村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科技和人才优势,结合砂坝村实际,积极探索“村学+”教育振兴乡村的帮扶模式,以发展高质量的村级幼小教育为基础,努力打造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示范点,持续推进砂坝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向乡村振兴有序衔接,取得良好成效。

  二、背景

  淮北平原上美丽清澈的沱河,千百年来哺育着两岸人民,灵璧县砂坝村就是位于沱河岸边普通、宁静的村庄,紧邻垓下古战场,全村共计892户4187人,耕地11000亩,经济发展方式主要以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业为主,其中主要农作物和经济作物为小麦、玉米、花生、红薯等,经济发展相对落后。2013年起,合肥工业大学结对帮扶灵璧县,并以砂坝村作为重点帮扶村,一个研究型高水平大学与一个偏远落后的村庄从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脱贫攻坚奔向小康的进程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合肥工业大学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扎实践行“四个服务”,针对性采取“发展幼小教育,激发乡村活力”的帮扶措施,努力将乡村学校建设成为乡村教育、文化中心,作为传播知识和文化、科技推广、移风易俗的重要平台。2021年,学校申报《构建“村学+”模式,打造砂坝村教育振兴乡村示范点》获批第一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助力砂坝村乡村振兴进入新阶段。为感谢合肥工业大学对砂坝村的真情付出,村党支部代表全体村民将精心准备的一面锦旗赠给学校,上面写道“沱河水碧砂水清,永忆工大帮扶情”。

  三、故事

  1.全面帮扶建设村幼儿园和小学,为乡村注入生机活力。2018年11月,为彻底改变砂坝村留守儿童多、学前教育薄弱的状况,合肥工业大学制定“帮助砂坝村幼小教育振兴方案”,直接投入资金200万元专项用于幼儿园建设;2019年9月5日,建筑面积1300多平方米,一年可招2个平行班、三年6个班级的高标准砂坝村幼儿园竣工,一改过去借址办园、流动办园的历史,旧貌换新颜,当年吸纳了周边村镇的100多名幼儿入园。合肥工业大学幼儿园作为省级一类幼儿园,积极发挥自身办园优势和保教特色,定期赴砂坝村幼儿园开展“结对帮扶、送教下乡”活动。送教老师们心系砂坝幼儿园师生,全力将结对帮扶工作做实做细,特别是新学期开学前,合肥工大幼儿园李莉园长都会带领老师赴砂坝幼儿园,捐赠教学设备、图书文具、幼儿用品、防疫物资等,为儿童准备崭新的园服和书包,老师们自带工具,亲自动手,开展“以孩子为本”的环境创设,打造新的阅读区,布置游戏区,开发实践活动区,为新学期到来做好准备,并邀请砂坝分幼儿园教师来工大幼儿园跟岗学习。合肥工业大学子弟学校与砂坝小学结对帮扶,帮助修缮砂坝村小学,捐赠办公和教学设备、体育器材、图书文具,组织教师参加乡村教师培训、开展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建立远程多媒体教学系统,全方位加强村小学基本条件建设。幼小教育园区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给乡村注入了活力。从2020年开始,学校每年投入60万元,专项用于村幼儿园和小学的软硬件建设和周边环境建设,这座美丽的现代化幼小园区被当地村民称为“沱河岸边的明珠”。

  2.加强幼小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学校协调灵璧师范学校将砂坝村幼儿园和小学作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教学实习基地,每年派遣4-5名毕业班学生到砂坝幼儿园和小学实习,开设音乐、美术、舞蹈、硬笔书法等课程,拓展小学素质教育,举办“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在雨季和假期到来之际,为小学生和村民分别作防溺水、防火等安全教育。组织教师参加华东师大承办的“繁星计划”等乡村教师培训。

  3.设立砂坝村学生奖助学金,在全村营造勤奋好学的浓厚氛围。2017年3月4日,合肥工业大学设立“灵璧县砂坝学生奖助学基金”,每年投入5万元,专项用于奖励和帮助砂坝村学生勤奋学习成长成才,每年学校主要领导都会专程赶赴砂坝村为学生颁奖助学金。目前已经有450名家庭困难学生和品学兼优学生受到资助。

  4.组织实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义务支教和乡村调研。2016年11月,合肥工业大学在砂坝村设立“大学生义务家教服务站”,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大学生志愿者在村小学分年级开设文化辅导,并精心设计绘画、舞蹈、计算机操作等多项拓展类教学活动,助力砂坝小学教育水平提升。截止2023年2月,已经累计派驻志愿者300多人次。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大学生志愿者通过义务支教、化学物理小实验和各种寓教于乐游戏活动,传授和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也通过社会调研、实地考察定点帮扶成效、了解农村基础教育状况等。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师生一直坚持利用假期到砂坝小学开展支教助教,近年来克服疫情影响,大学生志愿者坚持开展线上义务支教活动,深受村民好评。

  5.重视挖掘当地乡土资源,建设乡村科普教育基地。学校重视发挥优势并因地制宜利用乡土资源开辟学生科普教育基地,2020年10月17日,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在砂坝小学建设了“地球科学科普展览室”等,吸引了学生和村民们前往参观。学校还充分利用村外建设的高脚光伏发电区域,做好“砂坝村光伏新能源的科普教育基地”,介绍宣传利用太阳能发电的知识。此外,学校捐建了现代化塑料大棚,作为村钧诚农业合作社的草莓种植基地,种植大户每年向砂坝村小学和幼儿园学生捐赠草莓,并将种植基地作为学生的农业生产种植科普教育基地。

  6.积极建设农家书屋和村史馆,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2018年10月25日,学校援建的砂坝村农家书屋投入使用,时任校长梁樑亲自揭牌,学校计划在此基础上推进乡村图书馆建设。学校充分利用闲置的校舍规划建设村史馆,目前已经完成建设,正在全村采访和收集历史素材,撰写村史材料,增进村民对家乡文化的认同与自信。

  7.用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学校积极帮扶良好村风村貌建设,驻村书记帮助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开展“村规民约知识竞赛”,组织村民开展文艺活动,邀请建筑艺术专业大学生绘制文化墙,联系县文旅局电影放映队,定期入村播放红色电影和传统文化影片,组织合肥工业大学艺术团赴砂坝村开展文艺演出,用文化的甘露滋润村民的心田,引导广大村民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8.宣传普及公共健康卫生知识,提高村疫情防控和医治水平。砂坝村百姓在生活中有饮酒以及饮食偏咸的习惯,缺少一些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合肥工业大学医院领导和医务人员每年都会安排时间赴砂坝村开展医疗健康知识讲座,讲授常见病的防范与治疗,进行义诊活动,为村民测量血压、血糖,耐心细致检查诊断,帮助村民增强自我保健意识、指导科学就医合理用药。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对村卫生室医务人员进行医疗救治业务培训,捐赠防疫物资,为患者免费赠送药品,医务人员对患者高度负责的精神赢得当地群众交口称赞。学校医院专门就砂坝村卫生室建设发展进行调研,规划帮助建设一所高水平的村级健康管理中心,进一步提升村级医疗水平。

  9.全面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努力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学校帮助砂坝村入选省级美好乡村建设项目,吸引建设资金400万元,规划修建砂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为村民提供娱乐休闲和健身锻炼场所。在中心村道路两侧修建花坛,安装路灯,让乡村道路亮化、美化;增强村民环境健康意识,扎实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整治,参与秸秆禁烧工作;在全村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改善和优化村民人居环境。

  10.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宣传党的惠民富民政策。学校坚持党建引领、结对帮扶,重视加强村党组织建设,激活基层组织活力,推动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宣传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和惠民富民政策;校党委组织部每年捐赠3万元专项用于村党组织建设,对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乡贤进行培训,提升管理水平与乡村振兴本领。驻村第一书记坚持给全村党员上党课,宣讲中央文件精神和党章党纪党规,推进加强党风建设等。

  四、经验

  1.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全面帮扶”的工作大格局,推进学校34个基层党委结合自身的工作优势和学科特点深入帮扶县区一线充分开展帮扶工作,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专家学者以及青年学生,汇聚成全面助力砂坝村乡村振兴的坚强力量。

  2.坚持将乡村振兴主战场作为立德树人主阵地、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大舞台,将砂坝村建设成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基地,一批批学生志愿服务团奔赴乡村振兴一线开展义务支教、拓展活动、文化建设、社会调研等,亲身感受和演绎乡村振兴的感人故事,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陶冶情操、增长才干。

  3.充分发挥教育、科技和人才资源,强化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塑造文明乡风的重要功能,为砂坝村的乡村建设提供支撑保障,补足教育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

  4.合肥工业大学在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充分认识到乡村振兴对教育、科技和人才的需求将更加迫切、更加广泛、更加长远。高等学校只有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才能找准社会主义大学的价值坐标和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