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赋能“富”字号产业发展,服务区域乡村振兴

2023-10-07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一、摘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五大振兴中,产业振兴是核心,人才振兴是支撑。作为职业教育学校,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是应有之义、必然之需,其专业人才培养的定位类型与乡村产业发展所需人才类型相适宜,其专业能力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品牌创建、产品营销、技能培训方面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服务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战略,扎根践行“一校服务一县区”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类专业优势,服务“富”字号品牌打造、产品推广,培训“富”字号产品人才,校企合作共建产业学院,搭建公益性产教融合平台,为“富”字号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取得了系列成效和成果。

  二、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指出,要“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杭州市富阳区是“富春山居图”发源地,有众多“富”字号品牌产品,如可与西湖龙井媲美的拔山青湾茶、龙门镇非遗美食油面筋以及非遗产品富阳竹纸、富阳手工麻酥糖、新登烧饼等。然而,长期以来“富”字号产品品牌缺失,产品营销方式方法滞后,乡村人才技术技能不足,这些问题困扰着“富”字号产品的产业发展,制约着乡村共同富裕。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商务管理学院与富阳区共建“杭州乡村振兴学院”,主动对接富阳乡村和专业合作社,组建专家团队,服务产品品牌打造,开展针对性乡村人才培训,提升产品电商营销水平,扩大产品销量,促进“富”字号品牌产品的产业发展。

  三、故事

  1.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富”字号品牌打造

  富阳区拔山村是浙江有名的茶村,这里种植的春茶,平均开摘期比西湖龙井早3-5天,被誉为“大杭州第一锅春茶”。拔山茶尽管品质可媲美西湖龙井,但是却因为缺乏品牌和销售渠道,产品附加值低,长期以来只能作为茶青出售,茶农收入很低。2020年,杭科院商务管理学院组建专家团队走进拔山村,与该村青湾茶叶专业合作社建立互助关系,为茶农讲授产品商标的意义和价值,帮助合作社注册商标、申请地理标志、做有机认证,让拔山茶一步步有了自己的品牌;为茶农培训营销、电子商务等知识与技能,拓展拔山茶销售渠道,让茶农共同致富。

  油面筋是富阳龙门镇非遗美食,也是“富”字号传统特色商品之一。商务管理学院专家团队通过拜访民间技艺传承人、考察生产企业等方式,对油面筋的历史、工艺等进行深入调研,与企业一起对油面筋的生产标准展开研究,解决了面筋“大小不一”“配方缺乏标准”等影响销售的难题,并向生产者讲授了如何创建品牌、推广产品。油面筋的销路打开了,农民的观念也转变了,“以前只想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怕大家一起做把钱都分走了;现在懂了,要做品牌,要形成合力,产品附加值提高了,自然都能赚到钱。”

  专家团队还进一步梳理出富阳50多项传统美食、技艺,着力商业模式创新,并联合非遗传承人一起开发了富阳竹纸、新登烧饼等10项专业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助力区域品牌创建和技能人才培养,同时也促进了地方传统特色技艺传承与创新,为进一步推进技能致富、实现共同富裕厚植根基、提升动能。2022年,学院将产业帮扶辐射到全省山区26县,为浙江多地区域公共品牌的辨识度提炼、渠道建设、市场推广、农文旅项目开发等提供服务,有效提升了当地农民文化素质、生产经营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2.校乡校社联动,服务“富”字号产品推广

  电子商务、零售电商、新媒体等技术是商务管理学院的专业特色,近年来,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组建专家团队开展与乡村结对、与合作社联动,构建了“培训+宣传+帮扶”的合作矩阵,推动专业、人才、智力更好地服务乡村一线需求,助力区域共同富裕。

  “以前我们不懂得搞直播,只能硬着头皮上,尝试商品直播。后来得到了杭科院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信心增加了,回家改善带货直播的方式,才发现我们的特产也能卖得这么好!”这是一位培训学员的心声。如今,在专家团队的专业帮扶下,富阳很多农民已经能够熟练地在直播间推广自己的农产品。

  “美丽乡村建好了,产品要通过电子商务、新零售推广,我们的专业是要解决产品的上行问题,也就是变现。”专家如是说。为此,杭州乡村振兴学院成立了4个乡村共富专家团队,与富阳多个村镇建立了产业帮扶关系,通过共建政校电商联盟、乡村新零售示范点、短视频拍摄基地,开设摄影课堂、直播课堂,开展主播IP打造等活动,助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课程建设、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学院“直播电商基础”课程的师生团队还走进富阳区春建乡、上官乡,为当地茶叶、球拍等产业提供直播技术指导及直播技术服务,不仅提高了产品的销售量,推动了乡村产业发展,而且提升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增强了课堂的实效性,激发了学生助力乡村振兴的热情。 

  3.创新多元模式,培训“富”字号产品人才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商务管理学院围绕富阳手工麻酥糖、茶叶、竹笋、香榧等主要优势农业产业发展,按照“以实用高效生产销售为主、人文素养提升并举”的主导思想开设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不断提升乡村“自我造血”的能力。

  学院以农民需求为导向,第一时间组建团队深入田间地头调研。24个乡镇,教师们一个一个地跑,从收集需求、设计主题、打磨课程、设计教学路线,到整合资源、精选教师,再到协调排课、组织教学,最终设计出近30个培训主题、180门课程、近30条现场教学路线。在农民们的期待中,爆款农产品直播训练营、茶艺礼仪、手机视频拍摄与制作等课程相继开课,专家团队也在教学中探索出“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线上学习”结合、赛训结合等多种培训形式,全方位提升培训效果,打响了学院的培训品牌。

  为了让帮扶可持续,每个培训班都建立后期跟踪帮扶微信群,至今已经建群97个,5000余人参加。有学员短期内没看到成效,感到失落,专家们总是耐心与他们沟通,帮助他们重新寻找定位。

  2023年3月,商务管理学院举办了新登镇特色小吃制作专题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富阳手工麻酥糖的制作传承人方新华受邀到现场传授制作技巧。“只有把面和好,制出来的糖才酥而不散。”学员们认真听讲,仔细记录麻酥糖的制作要点,有的甚至举着手机全程录像,唯恐错过任何一个细节。时至今日,这种理论与实际操作一体化的培训班比比皆是。

  学院还成立了全国首个“新零售乡学院”,面向区域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近100班次,培训内容涉及农产品短视频拍摄、农产品电商直播、农文旅项目开发等,形成“现场讲授+专家授课+实地考察+线上学习+课堂讨论”五位一体的培训方式,为富阳区培育了一批懂技术、有技能、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事业提供强有力的人力保障和智力支撑。

  4.校企共建平台,培养产业共富人才

  2022年9月,学院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共建“橙点数字经济产业学院”,这是全国首个公益性产教融合平台。双方通过共同制定专业标准、共同组建师资团队、共同开发实践项目等“九共同”联合培养大学生人才。

  产业学院制作开发了公益的非遗传承项目课程资源库,并通过培养非遗传承主播人才、成立“乡橙助农团”等,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例如,通过开展“山海协作·万人共播”直播挑战赛,为山区26县销售农产品12万元,创作短视频2577条,有效推广了“浙里汇”助农品牌。开展以短视频和直播为主题的“营销实战训练营”,邀请淘宝教育的多位教师现场教授短视频拍摄技巧、直播间搭建和直播技巧等课程,学生们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推动了学院人才培养方式的变革,学院构建了“70%学校教学+20%企业教学+10%社会教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并依托橙点同学平台不断探索“阿里导师线上+校内讲师线下”的双导师联动课堂教学改革。

  此外,学院在推进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的过程中,依托阿里巴巴生态链,实施基于“中高企合作”的中高职一体化现代学徒制试点方案,通过探索数字化跟踪管理机制、建立数字化跟踪人才培养评价体系等方式,助推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联合阿里巴巴开展“人才回巢”工程,助力共同富裕。

  四、成效

  1.推动了“富”字号商品产业发展

  充分发挥公益性产教融合平台的功能,推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为“富”字号商品产业发展助力。与东洲、万市、春建等乡镇街道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为区域输送人才,提供资源对接、产业规划、产业帮扶等服务。“传承‘富’字号职业技能,赋能新时代乡村振兴”项目入选富阳区改革创新“金点子”项目;案例“实施‘双融双培’服务策略,打造‘乡村振兴’职教样板”入选浙江省职业教育大会书面典型案例。

  2.培训了“富”字号乡村创业带头人

  深入实施10万“农创客”培育工程,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实战模拟、研讨交流和创业游学等农业领域创新创业培训,为区域培养“富”字号乡村创业带头人300余人,助力新时代农民和大学生在农业领域创新创业,为乡村产业振兴增添活力,助力洞桥香榧、富阳竹纸、龙门油面筋等“富”字号乡村产业发展。3年来,累计培训学员超过5000人,培养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3.人才培养与服务乡村振兴实现“双赢”

  在服务乡村振兴过程中,以“生活课堂”实践项目为载体,在“走读山乡”中培养乡村人才技能,不仅促进了乡村产业发展,而且在服务中提升在校学生技术技能,为乡村培养了一批后备人才。2021年《走读山乡·生活课堂——非农高职院校培养乡村人才的创新与实践》获浙江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同年,商务管理学院学生在浙江省第十一届会展策划创意大赛(上官球拍云展直播赛项)中包揽全省前三名,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3个直播间为上官乡带来流量超10万人次,形成网络热点话题近百个。

  五、经验

  1.突出职教特色,建设服务富阳乡村产业发展共同体

  大力推进校地企合作,搭建“乡村振兴示范点”“政校电商联盟”“乡村新零售示范点”“短视频拍摄基地”等多元化平台,将专业建设与富阳产业发展相结合,拓宽多方协同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

  2.坚持依托乡村,立足项目实践构建乡村振兴新模式

  办学过程中,坚持依托乡村,突出实践性,以一个个乡村振兴项目为载体,通过课程实践、社团活动、工作室对接等模式,将课程开到“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乡村大地,以实践成果反哺乡村产业发展;发挥数字经济专业优势,推进富阳农产品数字化、品牌化转型,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步伐。

  3.突出共建共享,搭建多方参与的公益产教融合平台

  与阿里巴巴共建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成为全国首个公益性产教融合平台。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强化示范引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职业教育服务富阳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杭科院”样板,输出经验,以点带面,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责任编辑:许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