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南大学: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全面助推南华医疗振兴

2024-04-10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一、摘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加强基层医疗体系建设,是实现全民健康、促进社会全民进步的重要途径,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东南大学自2013年定点帮扶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以来,积极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开展精准医疗帮扶,打出一套“医疗帮扶”组合拳,在六朝古都和彩云之南之间架起了一座生命之桥。学校充分附属中大医院综合优势,面向南华县提供全方位医疗帮扶,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帮助南华百姓实现“不出门就能享受医疗健康帮扶”,享受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筑牢“生命健康防线”,确保南华群众不因健康问题“掉队”,不因病返贫。

  二、背景

  南华县地处滇中高原,山区面积占96%,曾是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全县常住人口19.99万,彝族占总人口的39.54%。在南华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不少脱贫家庭的心头事。“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针对南华县的实际情况,学校确定了“5个一”的精准帮扶措施。

  (一)解决一批医疗急需

  根据南华县当前的卫生发展水平和医疗服务需求,结合当地疾病谱的临床诊疗科目中近年来外转率排名靠前的专科,采取“博士团”组团支援的方式加强3-5个临床专科能力建设,提升南华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儿科、急诊科常见病、多发病、部分危急重症的诊疗能力。

  (二)突破一批薄弱环节

  对南华县人民医院的服务能力、重点学科建设、专业人才培养等短板进行分析研判,精准梳理人才需求清单。按照“专业对口、因材施教”原则,统一调配帮扶专家,确保派驻的帮扶专家全面参与当地医院核心能力建设,有效提升医院的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

  (三)带出一批技术团队

  深化“组团式”援建模式,强化“派下去”与“请上来”相结合,采取教学查房、手术带教、学术讲座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为南华县人民医院培养一批业务水平较高的技术骨干,使其人才队伍更趋合理。例如,采取线上学术讲座和病例分析等方式持续提升南华县医疗人才技术水平,定期“请上来”南华县人民医院选派的骨干人员到中大医院参与规范化进修培训,提升其运用医疗技术的能力。

  (四)新增一批服务项目

  聚焦南华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的实际需求,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帮扶,补齐医疗技术短板,不断充实医疗服务内容和项目。重点帮扶南华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脑血管疾病科开展脑脓肿穿刺引流术、“开颅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慢性硬膜下出血钻孔引流术等术式,填补南华县脑脓肿穿刺引流术及开颅血肿清除术的手术空白,让当地患者实现“大病不出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五)培养一批医院专业管理人才

  帮助南华县人民医院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医院和科室内部管理,提高管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南华县人民医院派出管理人员到中大医院职能部门进修学习,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三、故事

  (一)跨越千里的倾力相助,笑容是最温暖的回报

  2021年10月31日,中大医院派出儿科尹莉萍副主任医师、妇产科张静引主治医师两名专家骨干赴南华县妇幼保健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帮扶活动。这是80后医生张静引首次参与医疗帮扶工作,她说:“去之前有过很多想象,但只有到了当地,实实在在融入到他们的工作、生活中,才发现他们需要的帮助很多很多。”

  令张静引印象最深刻的,是为一位产妇进行剖宫产术。“产妇羊水过少,胎膜早破,需要尽早剖宫产!”这天,张静引在门诊接诊了一位孕35周的准妈妈,经过诊断,胎儿的胎心不好,情况十分危急。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张静引带领当地医护团队,成功让这名产妇化险为夷,最终母子平安。张静引表示,“听到婴儿的那一声啼哭,看到产妇和在场医护人员的笑容,内心的触动真的很大,这是我们最温暖的回报”。在这次救治过程中,她手把手教会了当地医生子宫缝合等多个手术技巧,让他们在遇到类似的情况时能更加得心应手。

  帮扶期间,中大医院的两位医疗专家发挥专业特长以及大学附属医院的医教研优势,白天在临床科室做好“传帮带”工作,晚上继续对医护人员进行知识技能培训。“晚上的课经常上到很晚,快10点大家还在热烈讨论,一个病例,一个知识点,或是一项操作都能引发思考和探讨,时间就这样悄悄过去了。”尹莉萍副主任医师感慨道,“看着当地医护人员求知若渴的眼神,越发觉得肩上的责任重大。”除了到临床科室进行坐诊带教以外,两位专家还为当地医护人员开展了10期产科、儿科专业知识培训,前往社区下乡义诊、到学校开展青春期教育培训。

  在她们的带领下,南华县妇幼保健院专业技术人员的诊疗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诊疗流程及操作技能进一步规范。她们的帮扶让南华县广大妇女儿童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医疗专家的服务,也为当地医院发展开拓新思路,注入新动能,双方结下了深深的情谊。

  南华县妇幼保健院专门向学校发来感谢信,对中大医院的帮扶表示诚挚感谢,对开展医疗帮扶的两位专家骨干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扬。感谢信中写到:“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两位支医专家发扬‘团结、友爱、互助、扶危济困’的无私奉献精神,舍小家、顾大家,不畏山高路险,条件艰苦,克服生活中的重重困难,与当地广大医务人员一起肩并肩、心连心,共同完成了预期的工作目标,使我院在管理、业务水平等方面得到快速提升和发展。”

  (二)情系南华,千里援滇

  2023年8月1日,中大医院儿科黄莉主任医师、神经外科顾斌副主任医师两名专家骨干分别赴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妇幼保健院、南华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帮扶活动。

  黄莉主任抵达南华县妇幼保健院后,第一时间积极参与科室临床、带教工作,每日提前查房,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及时了解科室重点及疑难症状患儿情况。为了给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黄莉在完成每日的临床工作之余,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向病房的医师护士详细讲解临床诊疗思维及整体治疗方案,力争通过具体患儿病情的详细讲解让当地医护工作者理解、掌握同类疾病的诊治方法。此外,她积极普及新生儿血氧饱和度监测异常等相关疾病的治疗方法,并教授住院医师通过观察患儿呼吸及经皮氧饱和度了解新生儿心肺疾患。针对患有黄疸的新生儿,她结合病史、临床表现及相关辅助检查,讲解新生儿黄疸相关临床疾病的鉴别诊断以及诊疗方案。

  听闻中大医院的儿科专家到县妇幼保健院支援,当地很多家庭带着孩子前去黄莉的门诊就医,在家门口享受到大城市的医疗资源。

  有一天,南华县妇幼保健院接诊了一名4岁彝族男孩,患儿患有不完全性肠梗阻、严重失代偿性代谢性酸中毒、呼吸性碱中毒。黄莉带领值班医生认真仔细查体,发现患儿腹部无肌紧张、肠鸣音活跃,追问病史发现他近4天没有排大便。黄莉指导医生护士予以疏通大便,患儿排出大便后如释重负、立即“阴转晴”冲医护笑了。顾不上弥漫的臭味,黄莉指导医护工作者进一步改善患儿胃肠道功能,通过纠酸、增加二氧化碳潴留、纠正内环境紊乱综合处理,成功挽救这名彝族小男孩的生命,患儿4天后便治愈出院。患儿的父母不善言辞,但充满笑意和感激的脸上表达着他们对医务工作者的谢意和敬意。

  还有一位9岁的彝族女孩,症状为高热、纳差、反应差5天,外院诊治效果欠佳。时间就是生命,黄莉诊断其为恙虫病感染,立刻带领科室同仁查阅最新文献,指导科室医护制定科学的诊疗方案,积极进行抗感染及补充营养治疗。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周后小女孩临床治愈出院,在开学前及时返校。孩子脸上荡漾着幸福和感激的笑容,深深触动了医者的内心。

  帮扶期间,黄莉完成了近200名患儿的诊治,为南华县所辖区域儿童带来更好的医疗资源,减少了不少家庭因去楚雄州或昆明就诊的经济负担。

  南华县地处滇中,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县,辖区内居民包括彝族、白族、回族、汉族等多个民族。顾斌副主任医师作为援助南华县人民医院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帮扶期间放弃休息日,参与科室查房、会诊、专家门诊,还经常在睡梦中接到急诊电话。他先后指导脑血管疾病科开展脑脓肿穿刺引流术、“开颅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慢性硬膜下出血钻孔引流术,填补了南华县脑脓肿穿刺引流术及开颅血肿清除术的手术空白。帮扶期间,顾斌接诊了20余例患者,进行了脑脓肿、慢性硬膜下血肿、高血压脑出血等手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让患者得到及时的诊治。在每天忙碌的临床工作之余,他为脑血管疾病科医护进行了“脑出血手术及围手术期管理”“颅脑核磁共振阅片”专题讲座。

  两位医生得到当地政府部门、医院的高度认可,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就高端人才助力南华县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进行了报道。黄莉被南华县妇幼保健院聘任为“南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童保健部副部长”,被授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顾斌被南华县人民医院聘任为“脑血管病科副主任”,2023年中国医师节期间,当地医院为他颁发了“先进工作者”的奖状及表扬锦旗,感谢他在医疗帮扶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技术特长,助力南华县人民医院脑血管病科科室建设。

  四、成效

  十年来,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密围绕南华县实际情况,依托江苏省唯一教育部直属大学附属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主动承担帮扶南华医疗发展重要任务,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在南华县累计投入资金354万元,捐赠总价值160万元救护车4辆和捐赠价值80余万元的大型医疗设备26台,有效提升了南华县医疗服务能力。每年选派专家赴南华县开展指导和帮扶,南华县人民医院选派优秀青年骨干医生赴中大医院进修,通过帮扶为当地带去了新的医疗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医疗帮扶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2022年10月,云南省首家“行走的医院”项目落户南华,医疗帮扶在南华开出“美丽的花朵”。

  五、经验

  (一)加强医疗队伍建设,提高从医人员专业化水平

  结合南华县医疗机构实际需求,定期派出医疗队,集中解决外转率高的疑难疾病和复杂手术。联合南华县当地医疗机构深入开展医疗下乡,开展巡回义诊,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日常诊疗服务,同时完成南华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群众医疗卫生需求调研。立足自身优势资源进行“一对一”精准“传帮带”,提升帮扶医院自我造血能力。

  (二)完善乡村医疗管理体系,提高服务和监管水平

  明确对口帮扶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工作推进落实做到有据可依、有账可查。完善健康帮扶医疗护航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项目活动机制以及中大医院医务人员参与健康帮扶系列活动的考核、激励机制,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三)大力推进乡村医疗信息化建设,积极发展乡村远程医疗

  推进远程医疗帮扶工作,动态共享前沿医疗卫生成果。通过云平台为南华县医护人员提供线上教学活动,涵盖医学、药学、护理、管理等各方面的讲座、教学查房、病例讨论等教学活动。南华的医护工作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需要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推进南华医务人员常态化学习培训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许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