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农业大学: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2-11-15 来源:规划司收藏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强调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既要有“金色”价值,更要有“绿色”颜值。安徽农业大学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扎根江淮大地,赓续“大别山道路”优良传统,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组建了金寨县农村环境整治联盟专家团队,助力安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一、基本情况

  从2014年开始,安徽农业大学与金寨县政府通过校县合作共建产学研服务平台,秉承“一站一盟一中心”的农业推广模式,共建了大别山综合试验站和8支产业联盟团队。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围绕金寨县“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求,组建了安徽农业大学金寨县农村环境整治联盟专家团队,研发推广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新工艺,创新构建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统筹治理技术标准体系。同时,农村环境整治联盟专家团队打好内培外拓“组合拳”,在持续培育校县专家成员的同时,不拘一格吸纳技术力量,8年来先后与安徽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金寨县“茶谷与美丽乡村建设服务中心”、长三角健康农业研究院等单位及专家团队合作,组建成为一支20余名专家参加的公共服务与技术研发团队,为服务金寨县生态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与科技支撑。

  二、实施进展

  (一)研发了生活污水治理与农村改厕新工艺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借鉴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特点,通过在金寨县双河村、大畈村和包畈村等地的多年试点示范,研发了复合潜流人工湿地工艺,该工艺优化了污水的水力流态,提高了污水中难降解有机物的可生化性,强化了氮磷去除,降低了填料层堵塞的风险,强化了填料层的复氧能力,确保了低温下系统的运行性能,可对各自片区的生活污水进行高效处理,出水水质满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4 3527-2019)一级A标准,目前已建成基于该技术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点逾200处。在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方面,基于当前安徽省农村地区的改厕现状,在与合作环保企业的接洽过程中,对三瓮化粪池的装置构型、水力流态、密封性及管道安装等均进行优化,研发了新型无害化三瓮化粪池,可实现对厕所粪污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截至2021年底,已在金寨县等地推广农村三瓮化粪池水冲卫生户厕1万余套。

  (二)构建了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统筹治理技术标准体系

  在长期的实践摸索中,农村环境整治联盟专家团队结合复合潜流人工湿地系统和新型无害化三瓮化粪池等先进适用技术,研制了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统筹治理关键技术标准,主要包括农村面源污染源分类研究及标准研制、农村生活污水污染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标准研制、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关键技术研究及标准研制等三方面。从2018年起,在安徽部分地区推广该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三)开展了全天候的技术帮扶行动

  联盟专家团队成立伊始,便围绕金寨县“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求,开展了实地调研、会议调研、访问调查、蹲点调查100余次,确定了以污水治理、农村改厕为主攻方向,研究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处理模式及关键技术。8年间,联盟首席专家巫厚长教授带领农村环境整治联盟专家团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多年如一日深入农村基层,帮助当地政府和农民解决突出问题。2020年7月,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学校定点帮扶的金寨县大畈村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附近出现大面积塌方,直接影响了系统的正常运行。巫厚长教授得知情况后,带领团队成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商讨处置方案,敲定了最终解决办法。一个月后,大畈村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重新运行起来,清澈的排放水汩汩淌进300亩稻田……除了充当“救火队员”之外,农村环境整治联盟专家团队还在全省各地讲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厕所改造等重要课程近100场次,累计培训对象5000人次,有效服务了地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建立农村环境整治公共服务联盟微信群和QQ群,8年间,发送技术和服务提示信息1万余条,提供施工图纸百余套,视频远程技术指导40余次,促进了专家与服务对象之间的全天候不间断联系,为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主要特点

  (一)确立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统筹治理模式

  农村“厕所革命”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一定差异性,应有不同的政策和措施,但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乡村环境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应该统一到“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律之中去。基于这种理念,农村环境整治联盟专家团队提倡用污水治理的回用优先、源头分类、资源化利用、过程处理等系统治理思维,来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形成了农村“厕所革命”的成果成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新起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动农村“厕所革命”迈上新台阶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2022年,为了进一步体现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统筹治理理念,进一步推广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统筹治理模式,团队研发了“四池一地”生态处理技术,该技术可为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统筹治理新技术的研发提供参考。

  (二)坚持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回用优先实现可持续治理

  在开展农村改厕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过程中,将我国自古以来讲究的“道法自然,相互统一”理念灵活运用,坚持源头减量、清污分流、资源化利用、回用优先原则,选用分散、经济、生态、易于管理的治理技术,结合农业生产、农田灌溉回用、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景观建设,注重水资源和氮磷资源的循环利用,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将污水中从厕黑水与日常灰水,从源头分开减量,将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污水治理与农村生态、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紧密衔接。在金寨县大畈村和包畈村,各类生活污水得到高效处理,出水水质满足一级A标准,成为了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的不竭“活水”。

  (三)突出农村产业发展与改厕、生活污水治理协同发展

  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都是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方面,需要走整体布局、协同发展的路子。农村环境整治联盟专家团队主动对标《金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在研究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污水处理的推进战略时,对当地经济、社会、地理、生态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统筹厕所革命和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确定推进蓝图,在整体推进中增强各项工作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同时突出重点,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衔接,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为金寨县争当全域旅游创建示范,推进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技术支撑。

  四、相关成效

  (一)处理效果稳定达标,提升当地农村人居环境

  农村三瓮化粪池水冲卫生户厕已在安徽省金寨县、霍邱县、肥东县、休宁县、歙县等地示范推广1万余套,其粪污卫生指标优于《农村户厕卫生规范》(GB 19379-2012)《粪便无害化卫生要求》(GB7959-2012)中的卫生要求;另一方面,复合潜流人工湿地技术可高效处理生活污水,其出水水质可满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4 3527-2019)一级A标准;且该工艺还具有建设运营成本低、维护管理简单、处理效果好且景观效果好等优点。    

  (二)拉动生态经济,助力群众吃上“生态饭”

  在农村环境整治联盟专家团队的努力下,金寨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稳步推进,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使得环保理念深植人心,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并促进了乡村生态旅游业的发展。据初步统计,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统筹治理模式在金寨县得以推广后,直接带动1000多人就业,显著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

  (三)促进产学研合作,增强社会影响力

  基于农村环境整治联盟的研究工作,目前已申报立项地方标准3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专利3项,培训农业科技人员2000人次。同时,建成的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点为生态环境类专业学生开展实习实践、“三下乡”、创新创业竞赛等活动提供了平台。联盟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中国网、凤凰网、中国日报、安徽电视台等多家中央和省市媒体报道了农村环境整治联盟为地方产业经济服务的事迹。

  (四)深植环保理念,助力当地生态文明建设

  以金寨县为例,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校县通力合作下,金寨县获得农业农村部“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通报表扬;另获得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通报表扬。

  五、下一步推广实施计划

  继续严格贯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文件精神,突破高性能填料开发、人工湿地强化脱氮除磷等关键技术,优化复合潜流人工湿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构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统筹治理体系。从农村农业的特点和实际条件出发,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生态化、园林景观化、氮磷资源化。以此为基础,从技术创新、指标创新和管理创新三方面出发,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工艺及设备的标准化、设备化和管理物业化,并将该模式辐射到周边省份。

  在“十四五”期间,拟在安徽各市县推广示范农村三瓮化粪池水冲卫生户厕3-5万套,重点在皖南、皖中和沿江流域建设复合潜流人工湿地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处理示范点300处。同时,基于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申报专利2-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10篇,以期助力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