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黄山学院:培育“高值”食用菌,撑起乡村“致富伞”

2023-12-12 来源:规划司收藏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乡村产业振兴即时攻坚战又是持久战。培育新型农业发展新业态,不是企业“唱独角戏”,更不是政府“包打天下”,而是聚集社会各类资源要素,聚焦重点产业,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产业发展的合力。黄山学院作为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院校,以服务地方为使命,积极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发挥好科级特派员制度和智力优势,打造乡村振兴工作团队,结合乡村的地理区位因素,培养“高值”食用菌,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撑起乡村“致富伞”。

  一、项目基本情况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安徽省政府加大乡村振兴的政策、资金的帮扶力度,出台了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我校省级科技特派员甘卓亭、姚婷教授建立“高值”食用菌(包括羊肚菌、红托竹荪、灵芝、椴木香菇等)绿色发展团队,涉及旅游、化工、园林、农林等多个专业领域,立足于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结合“大黄山”发展理念,寻找一条适合新安江流域的绿色产业发展之路,大胆创新,深入田间地头,探索皖南山区的乡村振兴模式,助力乡村产业发展,真正将论文写在新安大地上。

  2021年6月,黄山学院绿色产业发展团队在黄山市休宁县、祁门县和歙县开展羊肚菌的示范种植与推广,2022年拓展到黟县以及周边的石台县。2022年启动红托竹荪的引种工作,在黟县美溪乡兰湖村建设红托竹荪引种示范种植基地,综合2022年、2023年两个采收期的产值数据,经初步核算投入产出比达到1:2的预期目标,并在皖南山区首次实现了引种红托竹荪种植的成功。在团队的努力下,逐步形成了以羊肚菌、红托竹荪两类高值食用菌为重点,以黄山市为中心辐射皖南并带动周边省区县种植高值食用菌的绿色产业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的良好局面,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式,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二、主要做法及特点

  黄山市属于皖南山区,山多田少,人口密度小,尤其是深山里的乡村产业发展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尊重客观规律,精准打造并延长产业链,科学谋划,久久为功,捧着一颗“真心”,付出一份“真情”,以“真干”的实际行动,取得乡村产业发展“真效”。

  (一)真心研实策

  “真心”是动力之源,是克难之策。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任务,黄山的乡村产业振兴更是面临巨大挑战。我校“高值”食用菌绿色发展团队在助推产业振兴中坚持“真心”,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在分析区域地理环境后开展产业精准帮扶。“绿发团队”在帮扶计划启动之初,开展了大量的农村产业现状调研、方案可行性论证以及试点试种工作。农村产业发展中缺少青壮年劳动力、种植结构单一的瓶颈,是制约山区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但皖南山区也有着其他城市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气候湿润,森林覆盖率高,林下经济发达,且近邻杭州、上海、南京等长三角大型消费市场的优越区位,因此形成了将高端消费的珍稀食用菌作为产业振兴的主攻方向。为了做好“高值”食用菌培植,团队成员南下贵州、四川原产地和主产区考查,北上沈阳拜访食用菌领域的院士李玉,将方案论证工作做实做细;团队成员在校内开展试点试种,设置竹林、林地、树下、大棚不同处理,每天观察、记录,掌握生长动态,通过对比分析形成高值食用菌本地化种植技术。

  (二)真情系乡民

  产业帮扶的实质是产业技术帮扶,而技术的关键是人。如何唤起农民参与新产业技术学习的意愿,激发他们发展新产业的热情,特别对那些经历过发展新产业挫折的农民,他们自身抗拒接受新产业,甚至影响周边农民,散布“技术推广是骗局”的言论,阻碍新产业帮扶进程。因此选定一个合适的学习新产业技术人是新产业帮扶中关键,也决定了产业帮扶的成败。团队在休宁县流口镇黄三村开展羊肚菌种植推广中,坚持“真情帮扶,情系农民”的工作原则,强调在推广过程中要与当地农民建立“真情”。黄三村老胡是因大儿子脑瘫致贫的脱贫户,还有一个刚上二年级的小女儿,接送女儿上下学是他每天工作重点,也是推脱参与技术学习的理由。团队成员姚婷教授主动请缨,将老胡女儿孩子转到教学

  质量好的黄山学校上学,并安排在自己家中吃住,承担了大部分的学习花费,孩子的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起色。老胡每次来看女儿会捎带些土特产来,像亲戚样走动,每每说起这些,姚婷教授都称自己“白捡”了个女儿。为了让老胡参与羊肚菌示范种植,团队承诺不让老胡承担经济风险,无偿资助示范种植。2021年老胡的羊肚菌示范种植点落地,规模不断,也就一块4分地的平棚,但老胡认真学习种植技术,细心于日常管理,成为团队观察示范点中羊肚菌生长的“眼睛”,是团队名副其实的“遥控器”。2022年新年也迎来了黄三村示范点的采收,4分地4个月收获近150斤鲜菇,毛收入7500元,当然这个毛利也是老胡的纯利。2022年下半年老胡扩大了羊肚菌的规模,黄三村也给与老胡乡村振兴项目支持,投入资金建了7个钢架大棚,种植面积4亩,绿发团队继续跟踪技术帮扶,羊肚菌长势喜人,

  第二年老胡家便返修了自家的老房子,很是气派,从这一举动中可以看出羊肚菌效益甚好。现于今,老胡已经是羊肚菌种植技术“大拿”,新安江源头流口片区有人种植羊肚菌都会请上老胡去指导。老胡也是成为绿发团队在新安江源头开展羊肚菌种植推广的代言人。目前在新安源源头保护区有4个村启动2023年的羊肚菌种植计划,还成立了一家以食用菌种植技术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农业科技公司,这就是“真情”的力量。

  (三)真干出实招

  高值食用菌种植是有一定技术门槛的行业,涉及到许多具体操作环节,特别在技术帮扶对象无任何实际经验时,必须手把手示范指导,一些关键环节还需采用技术人员操作为主,帮扶对象协助的方式来完成。因此,“真干”成为团队开展高值食用菌示范种植的标签。无论羊肚菌冬季种植的严寒,还是红托竹荪夏季种植的酷暑,团队技术人员责无旁贷地进入菌棚进行实际操作示范,从选地、整地、建棚到菌棒摆放、覆土、浇水、盖膜,再到菌丝、原基和子实体的生长状况观察、杂菌的防治、棚内温湿度的管理,以及采收、烘干等每个环节都以团队技术人员实际操作为主,表现的是示范,内含的是“真干”精神。

  绿发团队每个成员汽车的后备箱中必备雨鞋、雨衣和工作服三大件,穿雨鞋进大棚也成为技术帮扶工作的日常,无论天气如何,特别是刮风下雨、低温暴雪还是高温酷暑的恶劣天气,更是需要技术人员亲临现场解决问题。凭着团队的实干,克服了2022年夏季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对红托竹荪种植的考验,也克服了冬季大雪压塌羊肚菌大棚的挑战,用实干推动高值食用菌种植示范项目的顺利开展,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实干可以兴邦,实干亦能兴业。

  (四)真效兴实业

  效益是产业发展的生命力,帮扶产业必须讲效益,是实实在在的“真效”,而不是理论上推算出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用“真效”当示范,用“真效”做宣传,是绿发团队开展高值食用菌种植推广的策略。

  祁门县安凌镇广大村的小杨,2022年在团队指导下利用闲置的黑木耳养菌大棚试种了1.5亩的羊肚菌,收获鲜菇500斤鲜羊肚菌,烘干后干菇60斤,亩均纯收益达到了1万。感受到实效的小杨,2023年初注册了食用菌农业科技公司,还被安凌镇的明星村——芦荔村以项目引进人才的方式“挖”走,拿出60万元的乡村振兴项目,扶持小杨在芦荔村开展高值食用菌的种植,建设羊肚菌菌棒和营养袋生产厂,带动芦荔村的高值食用菌的种植,打造芦荔村的高值食用菌产业。

  休宁县溪口镇碜溪村的老吴,从村支书退下来后,在绿发团队的技术指导下,2022年种植了8亩的羊肚菌,老吴很认真每天都做生产记录,种植效益也都在藏在老吴的账本里。老吴爱拍视频,将羊肚菌的种植过程发在“小蜜蜂”抖音账号(2062505130)上,吸引大量人到老吴这里来参观考察,还承接了休宁县农业农村局组成的新农人现场培训指导。老吴计划2023年种植50亩羊肚菌,绿发团队既担心也高兴,应对更大规模的种植需求,团队还要加倍努力。

  黟县美溪乡兰湖村是绿发团队合作的村集体,也是团队引种红托竹荪的种植示范基地。在团队技术帮扶下,红托竹荪菌丝的生长、菌蛋单重、子实体体积都高于原产地贵州织金,虽然第一批菌蛋遭受了2022年夏季高温,影响了红托竹荪的产量,但高温后的二茬以及2023年春季三茬和四茬产量都非常可观,全季综合下来基本实现了1:2的投入产出比。兰湖村计划继续投入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50万元,扩大30亩基地种植规模。绿发团队相信真金不怕火炼,真效才能持续。

  三、成效经验

  (一)因地制宜,科学定位

  产业振兴必须结合当地自身条件,避免千篇一律,一哄而上的运动式发展产业。黄山市地处皖南山区,优势在自然禀赋,特色在生态保护,强势在地理区位,前景在绿色健康,绿色食品产业必将是皖南山区农村产业发展重要方向。

  高值食用菌与常规食用菌种植一样,需要大量的用工但大部分工序的劳动强度不大,适合现阶段农村缺少青壮年的劳动力市场现状,有效解决农村老弱及妇女的就近就业问题。同时,高值食用菌与常规食用菌种植差别在于高值食用菌种植技术要求较高,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形成了一定的技术壁垒,因此短期内不会出现供大于求的价格竞争困境。另外,黄山市地处长三角,在长三角一体化政策加持下,在高值食用菌所需的高端消费市场竞争上黄山乃至皖南地区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结合本地农村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选择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方向,从市场竞争入手,明确市场定位,科学布局发展高值食用菌产业。

  (二)以点带面,合理布局

  帮扶产业重点在示范,关键在推广。农村的振兴产业需要全体村民参与,共同发展,而不能局限于少量的大户和为数不多农业企业。在帮扶产业过程中,团队坚持以点带面的基本思路,按行政区布局示范点,将示范点的辐射效果最大化,逐步实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团队目前在黄山市的休宁县、祁门县、黟县和歙县先后布局了10个示范点,围绕各示范点的周边农户已经开始种植羊肚菌,带动效果明显。通过合同布局示范点,以点带面,种植户间相互传帮带,羊肚菌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三)技术帮扶,扎实做细

  技术帮扶以掌握技术关键为重点,而一些细节往往影响最终的结果。特别是在高值食用菌种植中,可能少一次通风都会影响到产量的高低,甚至导致绝收的可能。在杂菌感染未蔓延时若能观察发现,那么处理起来很简单,但若未及时发现而出现大面积感染,那么防止就非常困难。团队坚持将技术帮扶做实做细,除现场示范指导外,还利用远程视频连线,及时跟踪羊肚菌的生长状况,将日常管理细节落实到位,将各示范点大棚编号归档,将示范点的帮扶负责到人,将日常管理指导具体到大棚。

  四、下一步推广实施计划

  在绿发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年来产业帮扶,黄山市高值食用菌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未来,团队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推动黄山市及周边区县高值食用菌产业发展壮大。

  (一)建强高值食用菌校内基地。校内大棚基地是团队开展高值食用菌的基地,团队将争取学校和各级政府支持,扩大团队资源,增强智力资源优势,做好校内高值食用菌试点大棚的规划以及研发场地的建设,夯实团队的校内根基。

  (二)实现高值食用菌区域全覆盖。

  团队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巩固已取得示范推广效果的祁门县、休宁县、黟县和歙县外,把屯溪区、徽州区和黄山区纳入示范点布局,推动黄山市境内全域高值食用菌产业发展。

  (三)健全高值食用菌加工产业链。

  团队将深化与国内相关高校和企业合作,加大高值食用菌的深加工研究及产业化,扶持1-2家食用菌龙头企业,实现高值食用菌菌种本地化制作,降低种植户的成本投入。

  (四)持续引培高值食用菌新品种。

  在成功引种红托竹荪皖南种植并继续示范推广的基础上,引进1-2种植高值食用菌本地化种植,逐步完善高值食用菌种植品类。

(责任编辑:许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