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助力乡村振兴 作出吉大贡献

2023-10-07 来源:规划司收藏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部署,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任务,为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道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高等学校是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吉林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第一方阵”,在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助力强国强农的新征程上,使命光荣、责无旁贷、大有可为。

  近年来,吉林大学始终把定点帮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吉大师生与通榆人民同甘共苦、心手相连,在通榆大地上共同书写了精准施策战贫困、校地合作奔小康的“优秀答卷”,助力通榆县由靠天吃饭、以农牧业为主的贫困县向全省经济强县迈进。学校连续四年获评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成效考核最高评价等级,连续三年获评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开展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已经成为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区域发展的光荣使命,成为学校培养专业人才、锻炼干部队伍的重要渠道,成为学校紧跟党的步伐、心系人民福祉的闪光足迹。

  一、牢记初心使命,勇担光荣任务

  定点帮扶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学校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实际行动,是立德树人的新载体,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使命担任务,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执行教育部工作任务上继续做出表率,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自信的责任感,不断创新帮扶方法,不断丰富帮扶内容,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通榆县实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和更高质量的发展。

  二、围绕通榆所需,聚焦产业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实际工作的切入点。要发挥学校科研优势,面向通榆县农业产业化主体,提供需求侧、点题式帮扶和支持,帮助通榆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把吉大科技帮扶背景下的“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土”就是要针对通榆这一方水土特点和优势,帮助开发农业产业新功能、农村生态新价值;“特”就要突出通榆杂粮杂豆、草原红牛、向海飞鹅等特有种养资源以及白菜、辣椒等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优势,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品;“产”就是集中精力帮助通榆打造几家具有规模的涉农企业和合作社,通过企业的发展和带动,把农产品增值收益带给农民。

  三、发挥教育优势,赋能人才振兴

  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乡村振兴要依靠人、关键也在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着重强调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人”是学校最根本的任务。学校牵头成立的吉林省乡村振兴高校联盟,主要任务就是发挥高校教育优势,全力推动全省人才振兴。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要切实履行好牵头职责,挖掘出攥指成拳、积土成山的集聚效应,发挥好吉林省乡村振兴培训基地、实践教学基地的作用,主动承担全省乡村振兴领域的人才培训任务,积极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将立德树人融入乡村振兴、劳动教育嵌入乡村振兴,推动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四、集聚优质资源,打造幸福乡村

  要继续支持通榆创建示范乡村,助力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促进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壮大。要通过大力投资兴业、购买帮销、稳岗就业,提升帮扶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要充分发挥学校医疗资源优势,持续开展医疗支持服务,进一步夯实与通榆县医院“院地互通、人员互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合作机制,提高农村地区和农民群众医疗保障水平。

  五、善于总结凝练,讲好帮扶故事

  学校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的目的,就是要讲好吉大帮扶故事,总结凝练好通榆模式,用科学研究的范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为吉林乡村振兴和建设农业强省提供高端智库。要积极通过典型案例宣传推广、通过各类乡村振兴实践论坛,分享学校服务乡村振兴实践经验,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和新做法,引领更多高校和专家,真正将论文写在吉林大地上。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新征程上,吉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勇于攀登的精神和持续攀登的韧劲,不改初心、不变方向,不减力度、不停脚步,为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许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