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甘肃省坚持“四聚焦”“四强化” 推进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

2023-10-07 来源:规划司收藏

  按照“精准、可实现、可持续、有成效”的原则,甘肃省教育厅主动对接教育部和天津市、山东省教育行政部门及省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建立团队带团队、师傅带徒弟的帮带机制,以“点对点”“手把手”的方式,牵头组织推进甘肃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

  聚焦建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甘肃省教育厅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及时构建工作体系,成立帮扶工作组,学校分管工作领导任组长、各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明确各部门职责,并上报教育部。采取“一校一策”的方式制定帮扶方案,用好帮扶政策和帮扶力量,确保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取得实效。统筹推动“组团”帮扶,制定时间表、任务图,采取“倒排工期”的方式推动工作落实,将“组团式”帮扶纳入全省教育帮扶包抓工作中,指导各地成立工作专班,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协调、沟通对接工作,建立起“省、市、县、校”四级联动工作机制。

  聚焦提质效,加强资源统筹。切实摸清需求底数,指导各重点帮扶县统筹考虑当前需求和长远发展,结合授援地实际,科学、合理研提帮扶人员需求,确保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精准、可实现、可持续、有成效”。统筹开展结对帮扶,充分发掘省内优质高中(高职)学校资源,采取“多对一”的形式,协调49所省级示范高中和28所优质职业院校与23个重点帮扶县的39所高中阶段学校建立结队帮扶关系,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助推当地高中阶段教育整体提升。加快推进人员选派,结合学校教学计划,落实省内帮扶人员选派,做好省外人员接收,确保370名各类教育人才(校长、中层管理人员、专任教师)积极开展帮扶工作。

  聚焦强配套,加强服务保障。优化调整选派计划,在确保结对关系、选派人数不变的前提下,坚持实事求是,针对少数普高人员选派任务较重的情况,在原有帮扶学校基础上,遴选增加3所省级示范性普高和13所职业院校,加强帮扶力量,最大限度减少对帮扶学校正常教学的影响。严格落实激励政策,指导各地各校在工资福利、津贴补贴、保险购买、探亲休假、职称评聘等方面出台“明规则”,指导被帮扶地为选派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形成适应乡村振兴工作的保障体系,为“组团式”帮扶工作有序开展创造良好条件。有效发挥“组团”优势,指导各地各校通过帮扶学校“校长+骨干”团队支教与被帮扶学校校长教师置换培训、跟岗研修相结合的模式,将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优秀管理经验全方位融入教师教书育人、学校办学治校全过程,有效带动全省重点帮扶县人才内生发展。

  聚焦增效益,强化持续发展。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根据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方案总体要求,研究制定帮扶工作总体计划(2022-2025年)及2023年工作要点,细化落实举措,压实工作责任。深入开展研修工作,按照人数、专业相匹配的原则,统筹选派被帮扶学校教师到东部和省内帮扶学校跟班学习,有计划地选派被帮扶学校专任教师到师范类院校、综合性大学进行研修培训,争取3至5年完成一轮培训,选派被帮扶学校校领导及后备力量到天津、山东等东部省市高中学校锻炼,3年内完成轮训。扎实推进职高创办,结合“技能甘肃”行动,大力支持目前没有职高且有条件创办的重点帮扶县创办职业高中。

(责任编辑:许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