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校教育帮扶联盟:强化品牌意识,扎实推进教育帮扶

2023-04-10 来源:规划司收藏

  教育帮扶联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教育部决策部署,强化品牌意识,扎实推进成员组团式开展教育帮扶工作,实现高校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合力攻坚,很好地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落实牵头高校责任,高位推进联盟建设 

  北京大学党委始终把教育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刻认识相关工作的重大意义,按照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的要求,高质量牵头推进高校教育帮扶联盟建设。学校分管帮扶工作的校领导张平文院士,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和院系负责同志研究联盟建设的定位、特点及重点任务等,谋划和推进联盟建设工作,力求突出联盟特色、发挥联盟实效。

  二、构建完善工作机制,凝聚联盟发展合力 

  在教育部的统筹指导下,联盟秘书处精心设计、策划联盟的日常交流工作,搭建成员高校交流的平台。秘书处通过联盟工作微信群、定期召开会议等形式,了解联盟成员高校工作意见和需求,为联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2年3月29日,在秘书处的组织下,高校教育帮扶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召开工作会议,组建了4个工作协作小组,就各单位牵头组织年度品牌活动进行交流和部署,有力发挥了联盟高校的特色和优势。6月,秘书处筹备编撰《高校教育帮扶联盟要报》,及时刊发、报送联盟高校在乡村振兴实践和学术研究方面的前沿成果,探索工作交流的新形式。

  三、聚焦优势资源互补,倾力打造品牌活动 

  2022年,在各成员高校的通力配合下,联盟推出了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品牌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自春季学期起,联盟举办“高校教育联盟乡村振兴大讲堂”,定期邀请相关专家主讲乡村振兴的理论知识和典型案例,致力于提升帮扶工作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聚焦艺术乡建、民宿和乡村振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开设5次课程,单次课程学员最多达2400多人,全年共有8000多人次参与学习。联盟成员华东师范大学牵头开展的“繁星计划—乡村教师博爱成长行动”项目,面向我国欠发达地区的54个区县,对2100余名小学教师开展精准培训,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此外,北大全力克服疫情困难,充分发挥联盟成员高校的教育、师资、学科等优势,推出第二期“乡村振兴千万带头人培养计划”——产业领军人才班,吸引了来自全国1069个单位的近1500名学员参训,覆盖了全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教育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定点帮扶县,培训效果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广大学员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