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强化数字赋能,产业数字化推进乡村振兴

2023-12-12 来源:规划司收藏

  每年初春,西湖龙井茶什么时候能开采,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话题之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数字农业研究院一直在研究这个课题,项目团队经过近2年的研发,推出“融合多源数据和模型的智慧茶园系统”,连续三年成功预测春茶采摘时间,并先后在金华武义、丽水松阳等多个地区建立应用示范工程,实现茶园智慧化管理。近年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多措并举,充分发挥电子信息特色大学的优势,主动对接地方产业需求,以产业数字化助力农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

  科技赋能,以数字化助农升级转型。数字化是传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为有组织地做好农业科技工作,学校组建了以数字农业研究院为代表的专业团队。由仪器、遥感、电子、农学、数学、控制、机械、环境等交叉方向的30余位教授、博士组成的专家团队,深入田间地头,走进乡村农户,以“自动化+”“数字化+”和“数智化+”为主要方式,不断发掘农村产业需求,在农业产业数字化系统、智慧茶园、智能温室及自动化系统、垃圾中转站渗漏液处理、农业养殖物联网技术、污水治理、土壤污染治理及改良等领域形成了一大批示范案例。研究院院长吴开华团队研发的第四代Phoenix-AG全自动植保无人机系统,在山区复杂环境也能实现全自动植保飞防作业,有效解决人工喷洒成本高、效率低、费水费药等问题,在衢州市柯城区、常山县等地已经进行全面推广应用;张垚博士则利用视觉图像和光谱图技术,在多次调研实践中研发了可手持的实时检测杨梅糖酸度和大小的无损检测仪器,帮助仙居县农户极大提高了杨梅采摘、分选作业效率。此外,学校还与浙江省农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搭建数字农业、乡村振兴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推动科研成果走进乡村产业,推进科技助力共同富裕。在数字化基础上,进一步联合浙江大学等学校的农业品牌团队,围绕当地农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以数字化技术为支撑,以品牌化建设为目的,提供以“数字化服务+品牌化服务”为核心的“产业升级一揽子解决方案”,解决品牌创建中有关质量安全品质的背书难题,实现品牌的持续发展。

  模式创新,构建高校助农长效模式。学校充分利用产业数字升级、派驻科技特派员、技术培训等方式,在产业升级中构建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长效模式。在原国家级贫困县山光县,数字农业研究院为全县人民搭建了县域产业协同平台,通过全县农业产业供应链平台、农业企业数字营销平台、融媒体中台、全县农民视频号矩阵建设、运营平台等,实现全县农民数字化协同,解决了当地农民在生产、推广、调货、销售全链路的难题,实现当地农产品长效精准转化。为深入了解地方,赋能地方产学研融合,学校在全省布局了19个技术转移分中心,13家地方实体研究院,辐射金华、衢州、丽水、温州、台州、绍兴和嘉兴等多个地区,师生们深入乡村开展科技服务,助力地方产业发展。针对浙江“块状经济”特点,学校派出12名科技特派员,深入产业服务乡村振兴。在“木质玩具之乡”云和县,姜葳老师给木制玩具装上芯片,打造“更聪明”的木制玩具“童话世界”,并组织了多届木玩创意设计大赛。特派员卢红伟老师则在“球拍名镇”富阳上官乡促转型的“突围战”中大展身手,为当地居民解决了生产中环境污染和球拍网线张力检测问题,并在当地主导建起了球拍涂层检测实验室和球拍力学性能检测实验室,帮助球拍产业实现年均增速30%,带领研发团队打造“羽舞上官”这一极具产业和文化特色的农商品牌,为地方产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机制保障,激发内在行动力。近年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出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服务数字浙江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并配套实施系列激励方案,以机制激活科技赋能。2021年1月,学校出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科研项目统一分类认定暂行办法》,对纵向和横向科研经费实行分级分类认定和等效评价,增强教师开展横向科研的动力。2021年10月,学校出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职工校外兼职管理办法(试行)》,支持科研教师到企业挂职或从事科技开发、成果转化等工作。2021年12月,学校修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调整了社会服务型教授的评价指标。2022年学校加入浙江省“三农九方”科技联盟开展科技下乡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机制保障,极大调动了学校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激发他们投身社会实践的行动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新征程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贡献杭电力量。

(责任编辑:许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