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凝聚广东合力,共襄职教盛举!

2022-05-16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收藏

  5月13日,2022年广东省暨广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启动仪式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州市教育局承办,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向广东省各地市、职业院校、社会各界同步推送。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及部分职业院校、知名企业代表参加线下启动仪式,参观了全省及广州市职业教育成果展览,并围绕“新职教法:机遇与挑战——名师名匠名企话职教”举行了职教高峰论坛。

  近年来,国家先后发布“职教20条”、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更为职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东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新阶段——聚焦资源供给,建设省职业教育城、实施省属公办高校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工程、新建若干所高职院校,新增优质高等职业教育学位12.8万个;应势而动,实施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计划,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优质职业教育需求,2019年-2021年连续三年高职扩招42万人,帮助26万技术技能人才在岗提升学历;因势利导,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实施“三教改革”,开展“课堂革命”,推动“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在全国率先以地方标准发布《广东终身教育资历框架等级标准》,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搭建立交桥;顺势而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适应产业发展,优化职业院校布局,培养能工巧匠,打造大国工匠,为“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乡村振兴、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等重大战略提供了强有力人才支撑。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致贺信,号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青年学子成长指引方向,为职业教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技能让生活更美好,技能成就出彩人生,在不一样的职教赛道上,广大青年学子将以技能成就梦想,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根据《职业教育法》规定,每年5月的第二周为职业教育活动周。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教育、宣传等十个部门开展一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向全社会宣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聚焦“提高质量,提升形象”,展示职业教育重大改革发展成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