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每年超10%毕业生入职华为等知名企业——

职校生高质量就业何以实现

2022-05-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学校与企业合作办班,校企双导师授课,既有理论知识学习,也有交换机设备实操训练,让我们通过考证的方式,更深入掌握数据通信知识技能。”陈莹莹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移动通信技术专业2018级学生,她入职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数通工程师。 

  为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深职院着力打造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创业联动体系。近年来,学校着力于产教深度融合、扩大就业总量、优化指导服务、创业带动就业等10个“着力”,抓紧、抓实、抓细“稳就业”工作。学校近3年就业率达96%以上,每年超过10%的专科毕业生入职华为、中兴等知名企业。

  全员全程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从学校领导到学院老师,都在想方设法促进我们的求职择业。”深职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张洪入职研达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与自己专业相匹配的模拟IC研发工作,到手工资8000多元。

  “就业创业工作是系统工程,我校着力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建立领导主抓、部门统筹、院系落实、层层有责、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体系。”深职院党委书记杨欣斌介绍,从学校就业创业工作顶层设计到行动执行,学校党委全程指挥、全程跟进、实时把控,力求在保就业、稳就业的前提下提质增量。

  学校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就业工作全校大会、就业攻坚专题会议等,深入了解各学院、专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深入用人单位了解就业市场的新形势和新动向,及时优化调整就业创业工作。

  聚力聚智求突破。深职院各二级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群策群力,将就业工作责任压实、任务量化、指标细化,结合学院自身特色,创新工作模式和方法。学校人工智能学院专门制定“就业工作奖励办法”;电信学院实施包干就业制,“挂表作战”。

  校企合作助学生提升就业“硬实力”

  “比亚迪一线技术骨干为我们讲解实操课程,我们从中学到很多实用的岗位实操技能知识,企业还为我们提供了专业培训。”在学校与比亚迪开设的合作班上,深职院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2017级学生张腾元综合能力不断提升。由于动手操作能力突出,张腾元顺利通过面试,成功入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如何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助推学生高质量就业?

  深职院校长许建领介绍,学校与企业通过共同开发专业与课程标准、制定行业标准、开发职业资格证书等“九个共同”,着力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其中,学校与华为合作共建“华为云学院鲲鹏中心”,加快培养鲲鹏计算产业技术技能型高水平专业人才。

  深职院不但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还建立完善以就业为导向的互联网助推机制,努力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之间的精准对接。学校通过线上渠道,全员开展线上就业帮扶工作,指导教师实时在线为毕业生答疑解惑,提供就业信息上报、就业协议申报等方面的服务。

  将就业创业教育融入专业和学业之中

  “创业班的学习经历,丰富了我的创业理论知识,也锻炼了我的企业运营管理技能。”深职院建环学院建筑电气专业2013级学生高雨杨在大一时,就进入学校创业学院拓展班学习。他带队打造二手货车买卖服务平台“淘货车”。“淘货车”目前交易规模稳居深圳二手货车前列,直接带动就业4600余人。

  “学校将就业创业教育融入专业和学业,建立了从启蒙教育、预科教育、专门教育到实战训练的进阶式双创教育体系。”许建领介绍说,学校不但面向有创业意愿的学生,进行专门化的创业知识传授和创业技能培训,还向完成企业工商注册的学生提供全程指导,提升他们的创业实战能力。

  据统计,深职院毕业生毕业3年内创业率达12.7%,10%的毕业生成功创业或接班家族企业。学校创意创业园近两年孵化成功率为62%,年均带动就业600余人。(通讯员 黎鉴远 连燕纯 本报记者 刘盾)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