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生育政策调整后出生人口增长,山东如何保障适龄儿童入学?

2022-06-21 来源:澎湃新闻收藏

  山东是人口大省,随着生育政策调整,保障适龄儿童入学面临着不小压力,山东是如何应对这一压力的?

  6月21日,在教育部召开的第五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仲红波回答了澎湃新闻记者提出的上述问题。

  仲红波表示,生育政策的调整,确实给山东义务教育入学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以山东2016年为例,全省当年出生人口达到了177万人,比2015年增加了53万人,增幅为42.7%,这些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其压力可见一斑。我们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应对,做好入学的保障工作。“仲红波说,一是开展学位分析预警。每年教育部门都会同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归集户籍人口、出生人口、现有学位总量这些数据信息,综合考虑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人口流动变化等因素,逐县分学段、分城乡对未来六年的适龄入学人口情况进行预测、进行分析,对于可能存在学位缺口的地方发出预警,指导当地做好应对方案。

  二是努力增加学位供给。从2015年起,山东全省启动消除大班额工程,省政府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文件,在资金筹措、师资补充、用地保障等方面强力支持。到了2020年,山东省当时统计的4.2万个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教学班实现了“动态清零”。在此基础上,山东省组织各地整体谋划、精准施策,逐县编制了以后十年的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并且每年编制学校建设的清单,纳入省委省政府年度民生实事工程督促推进。统筹中央和省项目资金予以奖补支持,防止出现入学难、大班额问题的反弹。

  三是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倒逼机制,将学位供给和班额控制情况纳入对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2018年山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城镇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的意见》,将教育行政部门纳入各级城乡规划委员会,有话语权,进一步确定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的规划标准,要求各地中小学校须与居住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投入使用的“四同步”,通过制度建设防止了“前期配套不到位、后期被动补学位”的问题。

  四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山东大力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通过条件改善、教学改革、师资配备等系列行动,大力提高乡村学校的办学水平,乡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不断提升,这样有效稳定了乡村的生源。同时,持续实施强校扩优行动,推动优质义务教育学校以集团化、联盟化的方式,辐射带动县域内的学校发展,校际办学差距不断缩小,择校热问题持续消减。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增,极大缓解了个别区域、个别学校的学位供给压力。

  此外,澎湃新闻还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十年来,山东省义务教育阶段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增长76%。学校校舍建筑面积增加86%、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增长了186.2%。专任教师数量由64.42万人增加到78.44万人,增长21.8%;本科以上学历占比由52.78%提高至84.14%,高级教师占比由7%提高至14%,新增正高级教师1043人,交流轮岗教师18万人。(澎湃新闻记者 程婷)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