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立足壮乡实际 广西多举措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2022-06-28 来源:人民网收藏

  人民网南宁6月28日电 (记者陈燕、实习生黄晶莹)6月28日,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成就。记者从广西分会场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立足壮乡实际,发挥特色优势,不断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快速健康发展。2020年,广西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5.68%,超过全国普通话普及率近5个百分点,在西部地区排名首位。

  语言文字是国家重要的文化资源、经济资源、安全资源和战略资源。语言文字事业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全民性的事业。

  广西沿海、沿江、沿边,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十年来,为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广西连续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举办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和汉字听写大赛,在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和公共服务行业四大领域的带动下,全区形成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浓厚氛围。

  经过十年的努力,广西语言文字工作服务乡村发展亮点频出。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截至2020年底,全区83.03%的脱贫人口能够使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流,基本消除青壮年农民致富道路上的语言障碍;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2015年至今,全区有近80%的学校完成了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任务,建成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和民族文化特色学校329所,培养骨干教师2万余名。

  语言文字成果展示工作精彩纷呈。2016年,贺州学院建成全国首个实体语言博物馆。2019年,广西民族大学建成语言博物馆。这两个博物馆已经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研习基地。2019年,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首次设立以广西为代表的民族地区语言文字工作成就展,充分展示了广西取得的成就。

  语言文字体制机制建设卓有成效。各级党委、政府将语言文字列为重要工作内容。2014年,完成国家各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成为全国第三个完成的省区。2018年,河池市代表广西迎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评估结果为优秀。2021年,广西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县域国家语言文字工作专项督导评估,111个县(市、区)完成了评估任务。同时,广西在2021年召开了自治区语言文字会议,委员单位调整为47个,“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语言文字管理体制日益完善。

  广西教育厅表示,下一步,将在教育部、国家语委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发展需求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守正创新做好边疆民族地区的语言文字工作,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努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增劲添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