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抓实五个“常态化”,筑牢防溺水安全体系

2022-07-06 来源:基教司收藏

江苏省南通市教育局

  江苏省南通市教育局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着力统筹教育发展和校园安全,大力健全防溺水工作机制,扎实抓好五个“常态化”防溺水工作,全力守护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常态化防护机制

  不断增强各级防溺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建立常态化防护机制。一是强化学校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校长负责制,始终将防溺水工作作为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事项;二是强化班主任教育和管理作用,不断提升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三是不断提醒家长落实监护责任,及时掌握学生行为安全;四是建立互帮互助安全小组和班级安全信息员制度,发挥学生互相监督和提醒作用。通州区以班级为单位,每班建立8-10个防溺水安全小组。同时设立班级防溺水安全员,每个安全员在合作学习群内了解同学假日安排,发布安全提醒。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常态化防控意识

  将防溺水教育纳入学校安全教育计划,重点做实“六个一”。一是进行一次“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国旗下主题讲话;二是特邀卫健委、红十字会专业培训员,对全市十万教师、百万学生进行一次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三是通过“南通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提供的教育资源,上好一次专题教育课;四是召开一次主题班会,让学生讲述周边存在的易发生溺水的危险地带、水域,讨论当发现、发生溺水事件时应如何智慧有效的进行处置、如何自救互救等;五是出一期以预防溺水教育为主题的黑板报;六是开展一次手抄报评比、情景模拟演习等活动,让学生展现对防溺水教育的深刻理解。

  三、及时预警提醒,落实常态化监护责任

  通过微信群、QQ群、家校通、集中发放告家长书等方式,每两周至少发布一次防溺水提醒,做到“四突出”。一是突出“不私自下水游泳”,“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等“六不两会”要求。二是突出将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等缺乏监管的学生列为重点关注对象。三是突出将放学后、周末、节假日等时间节点作为重点防范时段。四是突出落实好“三个必须”。必须在节假日学生离校前进行一次防溺水再教育,必须对家长监护责任进行一次再告知,必须通过各种方式在假期对学生进行一次再回访。今年以来,启东市已累计发放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近9万封,发送安全提示5万余条,召开主题班会2000余场,走访家庭90000个。

  四、加强部门联动,共筑常态化安全防线

  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学生防溺水工作。一是各社区通过政府购买劳务方式聘用了一批专职河道巡视员,对辖区河道、池塘等水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二是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提请党委政府牵头自然资源、水利、住建等有关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尤其是农村地区水情不明、无人监管和人员经常嬉水的河流、坑塘进行隐患排查整治,设置警示标牌,设立隔离带、防护栏等防护设施。三是布置各校排查学生上放学途经的危险河段、校车行经的临河狭窄线路等,通过告知函督促水域所在地相关管理部门加强巡查。四是借助市电视台、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向全社会广泛宣传防溺水常识。

  五、注重技能培养,提升常态化防范水平

  南通市教育局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游泳技能,提高学生防溺水意识,指导学生在安全区域游泳。一是强化考核导向作用,市教育局于2018年将游泳纳入体育中考备选项目,引导学生规范学习和训练游泳项目。二是配合“双减”试点,探索将游泳项目纳入学校课后服务备选内容,开展学习训练。三是充分利用学校游泳馆或校地共用的全民健身中心开设课程教学,指导和帮助学生掌握游泳技能,并组织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现场应急演练。目前,全市已有15所学校设有游泳馆,并结合学校实际,按安全规范要求,每年组织近5000名学生开展游泳课程教学。近两年来,全市学校未发生因下河游泳溺亡事件。

(责任编辑:刘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