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积极构建“四个体系” 严防学生溺水

2022-08-30 来源:基教司收藏

  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共有大小河流千余条,流域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07条;流域面积大于300平方公里的有258条;黑龙江、西辽河、海滦河、黄河等流域面积占全区的53%。有大小湖泊近千个。学生防溺水工作历来为内蒙古自治区高度重视。2022年,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进一步完善制度,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

  一、构建组织领导体系、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范学生溺水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多次就相关工作做出指示、批示,听取工作汇报,要求全力做好防溺水工作。平安内蒙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厅先后印发文件对防溺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自治区教育厅就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先后两次召开全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对防溺水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和调度。自治区人民政府督导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通知》,将防溺水工作列入政府教育督导重要事项。各盟市、旗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也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组织检查,对防溺水工作进行部署,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二、构建部门协同体系,齐抓共管各负其责

  教育厅协调各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管控。联合平安内蒙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压实自治区公安、水利、农业农村、应急等16部门监管责任;联合交通运输厅印发《2022年深化中小学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提升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防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通报近期学生溺水事件,要求各地做好溺水事件警示教育,提示学生充分认清私自下水游泳的极端危险性,提高学生避险意识,使学生主动远离危险水域;联合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协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发布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公益短信,再次提醒家长重视孩子防溺水安全教育。各盟市教育行政部门也积极联合公安、应急、水利等部门开展“水面防护网”等专项行动,对学校周边、学生上下学途中可能溺水的区域组织安全隐患排查8000多次、树立安全警示标志牌2万多块,全力阻止学生在湖、河岸边和水库周边逗留下水,积极防患于未然。

  三、构建宣传教育体系、提高全民防范意识

  利用“内蒙古教育发布”等媒体先后发布 “防溺水安全组图”以及系列报道“安全教育进行时”,普及防溺水知识;组织全区429.9万余名学生和家长收看“珍爱生命 严防溺水”电视专题节目;邀请全国学校安全专家、教育学博士王大伟教授,为全区中小学生和家长讲授“快乐暑假 安全先行”公开课,全区544.4万学生和家长收看;与自治区红十字会联合在全区开展为期一周的“防溺水 保平安 红十字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会同内蒙古日报、北方新报等多家媒体,陆续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宣传;与内蒙古电视台联合组织“珍爱生命、谨防溺水”视频直播,全区20万中小学生和家长实时参与节目互动;在“内蒙古教育发布”上发布暑期防溺水系列安全公开课,组织区内所有学生和家长收看。各盟市教育行政部门指导中小学广泛开展防溺水“六不”宣传,共开展安全教育2万多场次,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等发布防溺水信息7000多万条,对学生和家长的宣传教育实现了人人知晓。

  四、构建家校社联合体系,大力推动家校社共管

  教育厅先后分别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和“中小学家长暑假安全须知”,明确提出“六个不准”和“八个注意”,提醒家长要认真履行教育管理责任,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各地中小学采取“打一个电话、发一条短信、开一次家长会、开展一次家访”等方式加强家校联系,督促家长履行监护职责,严防学生擅自下水游玩。截至目前,全区中小学均召开家长会对防溺水工作进行布置,发出“致家长一封信”260多万份,班主任开展家访200多万人次,对中小学生家长的督促提醒达到全覆盖。

(责任编辑:刘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