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省明光市:压实“末端”治理,筑牢安全防线

2022-09-01 来源:基教司收藏

  安徽省明光市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认识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措施,紧盯重点水域、重点人群,全力以赴,严防死守,坚决防范和遏制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发生。

  一、织密一张网,人员包保全覆盖。一是摸清人员底数。对全市青少年儿童进行摸排,摸排范围包括常住人口、进城务工子女、随迁子女、可能返乡的学生,将人员纳入市、镇、村、组四级网格,形成全市一张网,做到网内有格、格内有人。二是突出重点人群。对重点人群进行分类排查,共排查出留守儿童3806名、困境儿童(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80名、单亲家庭儿童840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265名、返乡学生4534名,全部建立包保责任机制。三是村组学校双包保。实行村组、学校双层包保制度,按照一般人群一天一提醒、重点人群三天一对接的要求,抓好管理。

  二、绷紧一根弦,聚焦重点强宣传。先后制作12份防溺水音频宣传资料,通过覆盖全市17个乡镇街道的2011个村村通应急广播以及160余台流动宣传车进行密集播放,切实将防溺水知识和预警信息推送到城乡各个角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严格落实防溺“十个一”宣传教育,发放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20万余份,覆盖全市76828名学生,实现送达、回收和监护人签字真实性“三个100%”。暑假期间,以村组为单位,每周召开一次家长会,向家长和孩子宣传防溺水知识,同时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目前,明光市已召开家长会1350余场次,开展公益活动860余场次。

  三、铆足一股劲,水域管理无遗漏。一是明确权属和责任人。明确全市10358处水域权属主体、责任人、包保人,对原先86处水域权属不明确的指定管辖,所有水域均标明危险等级。二是警示标牌全覆盖。更新所有水域警示牌,重点水域根据需要增加数量和密度。所有警示牌均进行规范设置,标牌上均有水深、危险程度、救援力量和责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同时加强设施设备配备,做到水域“三个一”和“一线一栏”要求,所有水域做到配备救生设施设备。目前,明光市现安插警示标牌23647个。配备救生竹竿15180根、救生圈2926个、救生衣1272个、救生绳750根。三是巡查值守不懈怠。出台巡查制度,组建210个巡逻队伍,全面开展巡查巡逻。明确镇村两级包保人员巡查频次、巡查时间、巡查水域范围等。开发500余个镇村公益岗位,挖掘在村老党员、老教师、老村干等资源,专门从事水域值守、巡逻巡查。据统计,共劝离在水域边戏水、逮鱼摸虾等人员3250余人。四是智能设施探新路。将全市10358处水域按危险等级分成四类,其中对“二河三湖四库”等一类水域安装视频监控和无人机等技防设施,将防溺水工作纳入水域管理巡查,让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收到良好效果。目前已安装监控66处,配备无人机4台,正在向二类和三类水域进行推广和安装工作。

  四、守牢一条线,督查问责更严格。将防溺水纳入市直单位和乡镇安全生产考核内容,市级成立9个常态化督查组、8个暗访组,分别由宣传、公安等部门牵头,每组包两个乡镇,每周至少到包保乡镇开展2次督查。今年以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1500余处问题进行了点对点交办,对防溺水履职不力的5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责任编辑:刘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