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河南省启动仪式在商城县举行

2022-09-16 来源:河南教育新闻网收藏

  9月13日,由省语委、省教育厅主办,信阳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办的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河南省启动仪式在信阳市商城县举行,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黄才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黄才华在讲话中指出,语言文字事业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时代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在教育部、国家语委的关心指导下,我省语言文字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一步普及,普通话总体普及率达到87.35%。语言文化传承创新不断深入,经典诵读比赛、汉字大赛和诗词大赛,已成为我省知名文化品牌。语言文字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语言文字管理体制不断健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持续实施“经典润乡土”计划、“童语同音”计划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

  黄才华强调,要充分利用好推普周这个已形成品牌效应的宣传平台,发挥推普周宣传的整合引领作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宣传效果。围绕“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这个主题,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的强大传播能力和交互功能,制作通俗易懂、传播效果好的宣传产品,使推普宣传雅俗共赏,为群众喜闻乐见,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

  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河南省经典润乡土乡村语言文化专项培训,并围绕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推普周”活动组织策划等主题进行研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