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江苏省系列活动开幕

2022-09-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收藏

  9月14日,由江苏省教育厅、省乡村振兴局指导,省语委办、宿迁市语委主办,南京艺术学院承办的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江苏省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正式启动。

  本届推普周的主题是“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活动现场,南京艺术学院和宿迁高等师范学校的学生通过舞台剧和诗歌朗诵的形式,展现普通话的魅力。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全省语言文字战线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守正创新,深化改革,推动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我省普通话普及率达到93.13%。每年都有近40万人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并获得等级证书。建成省级诵读基地学校、书写教育特色学校、书香校园建设示范点近400个。

  在全国首创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去年首届比赛吸引了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和33所高校的27348名教师参赛。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对设区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指标和广电、文旅等行业服务质量标准。建成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语言文字服务出口基地等各类研究推广平台20个,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产出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一批创新成果。历时十年研制的《视障、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办法》即将由国家语委颁布,填补了我国残疾人普通话水平测试标准空白。

  推普周期间,省语委在宿迁市组织电商主播的普通话专项培训。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