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河北省启动仪式举行

2022-09-15 来源:河北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收藏

  9月13日,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河北省启动仪式举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语委副主任董兆伟讲话并宣布启动仪式开幕。省民委主任、民建河北省委主委薛寒出席活动并讲话。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主持启动仪式。

  今年9月12日至18日是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主题是“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9月是我省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宣传月。此次活动由省语委、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民委等九部门主办,承德市语委、市教育局协办,滦平县委、县政府承办。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会场设在河北省教育厅和承德市滦平县。

  董兆伟在讲话中指出,语言文字事业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全民性事业,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强国必须强语,强语助力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举措,是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基础。1998年至今,推普周已走过25年历程。25年来,从“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到“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推普周日益成为语言文字工作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有效抓手、宣传解读语言文字政策的重要平台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响亮品牌。奋进新征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宪法赋予的推普法定责任,深刻认识推普工作的重要意义,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紧扣本届推普周活动主题,创新开展推普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深入实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加快构建高质量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体系,聚焦农村地区、民族地区和重点人群,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切实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和质量,不断增强语言文字服务能力,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薛寒在讲话中指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各地区交往交流交融,增强民族凝聚力,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希望以本届推普周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纽带,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

  推普周期间,全省各地将围绕本届推普周活动主题,大力宣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聚焦学前儿童、教师、青壮年劳动力和基层干部等重点人群,组织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普通话培训、中华经典诵写讲实践、经典润乡土、社会用语用字规范治理、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宣讲等活动,充分发挥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基础阵地作用,增强全社会尤其是师生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意识,进一步提高我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承德市教育局,滦平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河北广播电视台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承德市和滦平县教师、学生以及其他行业代表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