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千万学生爱上网络思政课

——记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教师郭晓芳

2022-09-08 来源:教师司收藏

  每周六晚8点,“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准时开播,累计学习人次超过12亿。她已经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红遍三湘四水、影响辐射全国的“现象级”思政教师,以创新者、重塑者的姿态,在新时代“云端”思政领域,践行着自己的理想:让千万学生爱上网络思政课!

——题记

  每一次备课,形成的是电视化的授课文案,而不是常规教案;每一次上课,是在电视台演播室,而不是学校教室;每一堂课,不再局限于教师板书、学生做笔记,而是声光电等新媒体新技术共同打造的“3D大片”;每一堂课,听课的学生不是几十人,而是百万、千万量级。

  每堂课没有既定教材,却有袁隆平、钟南山、杨长风、杨孟飞等一系列享誉全球的授课嘉宾,授课内容天文地理、经济社会无所不包。

  “没想到思政课这么好看!”“长知识啦!”……学习留言弹幕源源不断映衬着学生们内心的惊喜与收获。

  这就是湖南省“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总班主任郭晓芳创新打造的高精尖思政大课,累计学习人次超过12亿,好评热议不断,育人成效显著,做法被写进新华社“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专栏。

  一块屏幕,打开为党育人新天地

  2015年11月,郭晓芳所在的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以下简称育英学校)被确定为首批基础教育网络联校授课校,对口帮扶宁乡的山林小学、苏家小学、白沙小学3所偏远农村学校。然而,一开始却“遇了冷”——学校里几乎没有老师报名参加授课。负责网络联校授课的教师,每周要多上两节课,且因上课需全程录像,相当于这两节课都是公开课。一无教研员指导,二无团队磨课,对教师挑战很大,因此主动报名者寥寥。

  这时,郭晓芳主动报名。2016年春季学期,学校网络联校如期开班,郭晓芳将课堂搬到“云端”。第一节课,透过屏幕看到三四十张农村孩子纯真无邪的脸,郭晓芳落泪了。那时的她,仿佛看到了儿时的自己。

  “小时候,家里条件并不好,父母的收入除了养家,还常常用于为贫困学生垫付学费、生活费。”郭晓芳说,“但我很幸运,父母都是乡村教师,周边村民家的孩子,基本都是他们的学生,我们家在当地很受人尊重。”谈及此,郭晓芳的眼眸亮起光芒,“大学毕业后,我成为大家庭里第10名教师。”

  在城市从教日久的郭晓芳,通过网络联校看到这些偏远山村的孩子,联想到城乡教育差距,又一个愿望在心底扎了根——让城乡孩子身处同一课堂,享受同样的教育,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促进教育均衡。此次“触网”后,郭晓芳愈加坚定了将网络教学进行到底的决心。

  2019年,郭晓芳走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教育电视台承制的“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成为总班主任、总制片人。

  这是一项从未有过的挑战!网络思政课不是“网络课堂+思政元素”的简单叠加,授课教师不能局限于懂互联网技术的思政教师或会融入思政元素的信息技术教师,必须爱学生、懂教育、会上课,要具备声音美、发音准、仪态佳等出镜条件,须了解互联网、了解电视媒体,须多才多艺,还要有亲和力。

  “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承载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荣使命,促进全省近千万名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大责任。这样一堂课,如果不能走入学生心中,在线听课人数再多,也只是数字的叠加,而非育人实效的增强。

  亲其师,信其道。怎样让学生“亲其师”,对教师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的授课教师来说,难度更大——无法与学生面对面,镜头会放大很多细节......郭晓芳说:“这是我人生的一次全新开始,感受到更大的责任与压力。”

  一堂大课,成为全省学生新守望

  “我是接班人”是一堂思政课,但又完全有别于传统思政课。这堂课,没有教材,没有课程体系,没有教辅材料,没有面对面谈心。

  面对这一全新的课堂呈现形式,郭晓芳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打破了学科门类的制约,突破了地域的限制,没有了教师的“在场”,这堂课就得在提升吸引力上做文章,真正抓住未成年人的心理需求。

  “他们喜欢怎样的偶像?我们又该为他们树立怎样的偶像?”郭晓芳寻思着,许多中小学生都是“追星一族”,但他们所追的大多是娱乐明星。“我是接班人”能否将行业翘楚、名家大咖请进课堂,让他们成为广大中小学生心目中的“偶像”?

  这一想法冒出来后,一张授课嘉宾的图谱在她的脑海中慢慢浮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嫦娥五号探测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孟飞等名家大咖,相继走进“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成为“学科教师”,为千万名中小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一鸣从此始,相望青云端。”这一切,恰恰是传统思政课无法企及的“教学宝库”,却又是广大中小学生必不可少的“成长之盐”。但这“盐”,不好放。如何与各行业、各领域的名家大咖同频对话,同时又能从中小学生的视角出发进行访谈,让每一位嘉宾的课堂既专业又好懂,这是摆在郭晓芳面前的一门“必修课”。

  “每做一个选题,都是一次深度学习。”与智者对话,与梦想同行,她一头扎进资料库中,苦练“基本功”。做劳动教育选题,她就学习马克思、恩格斯有关劳动的阐述,寻根溯源;再找来教育部有关劳动教育的政策文件,研究劳动教育之于中小学生的意义。做航天系列选题,她就潜心研读《孙家栋传》《钱学森传》等科学家的人物传记,感受其背后的家国情怀;她还从中国空间站、中国航天等微信公众号里“恶补”航空航天知识。

  每采访一位嘉宾前,郭晓芳都会在网上搜集嘉宾以往的访谈视频,仔细研究他是健谈还是少语,语速是快还是慢......嫦娥五号探测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孟飞是一个例外——网络上几乎找不到关于他的访谈视频。怎么办?直接奔赴北京采访杨孟飞本人,似乎也能完成任务,但郭晓芳不愿“凑合”。

  2020年12月4日,就在嫦娥五号携带月壤从月面起飞的第二天,郭晓芳和她的团队通过各种途径打听到杨孟飞老家的地址,顶着寒风,直奔过去。虽然行程很紧,郭晓芳还是在出发前特意为杨孟飞的母亲精心挑选了围巾和帽子。到了湘阴老家,杨家人给郭晓芳说了不少杨孟飞的童年趣事:自小就是大家眼中的“神童”,受父亲是大队会计的影响喜欢打算盘,学习从不用家里人过问也能名列前茅……聊着聊着,鲜活的杨孟飞,就这么在郭晓芳面前呈现出来。

  在北京采访杨孟飞的当天,郭晓芳为他带去了这份“特别的礼物”——用镜头记录下的湘阴之行。航天报国、久未归家的杨孟飞,看到记忆中母亲那双布满皱纹的手,看到母亲因儿子报效祖国而倍感骄傲的笑容,眼眶湿润了。走进“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是杨孟飞第一次出现在媒体的镜头里。

  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郭晓芳总是用自己的温情与善意,回报这些给予“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关怀与支持的人。

  “大思政,活教材,要善用千万人民所谱写的时代篇章。”郭晓芳选择突破学科界限,打造“主题化”金课。每堂课围绕一个主题,融合思政、德育、心理、安全、生命、法治、劳动、科技、文化等内容,设计多层次、多场景、多角度的全新课程,为学生献上一道精神大餐。

  “时”与“事”成为确定课堂主题的两条线索。所谓“时”,即重要的时间节点;所谓“事”,即正在发生的家国大事。每一个主题都是“思政+育人”的载体,每一个主题都是一扇洞察人生与社会的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那么,究竟怎样做才能成为一名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强国有我》一课里,郭晓芳通过毛泽东的求学之路,告诉学生将个人梦与中国梦融合起来,做有志气的青年;以“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从骨子里生发出的刚强不屈的中国精神,告诉学生什么是有骨气的中国人。

  “我想带给学生的课堂,绝不局限于某一门特定的学科,而是将家事、国事、天下事融于其中。”郭晓芳说,“主题化”的设计,为学生提供了审视社会的多元视角,理想、信念、价值观的熏陶自在其中。一堂网络思政金课,就这样成为湖南省千万名中小学生荧幕前共同的守候。

  一场战“疫”,交出线上教学新答卷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活原本的节奏。农历正月初三,郭晓芳接到湖南省教育厅的通知——全省中小学校延期开学,“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要承担起在线育人主阵地的重任,并明确开课频率从每月1堂调整为每周1堂。这意味着,2天出文案,1天完成录制,2天剪辑成片,最后2天送审播出。

  第一时间,郭晓芳便紧张地投入到主题策划制作中:正月初三,搜集资料、设计教案、撰稿成文,“几乎忙了个通宵”;正月初四,拿出文案,呈送领导审定并获认可,“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来了”;正月初五,一大早,赶去湖南教育电视台录课,“忙并快乐着”;录课结束,又全情投入后期制作,“视频剪辑完,差不多到了凌晨三点”。

  “剪辑素材时,常常是对着电脑屏幕,一看就是一整天。叫来的盒饭凉了又热,热了又凉,已记不清是第几次。”在郭晓芳眼中,正是这份“较真”成就了“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的精彩。

  整个疫情期间,郭晓芳精心制作推出《在战“疫”中成长》系列课程,包括开设“老师说”“少年志”“乐学派”“云春游”等板块“致敬英雄”“致敬科学”“致敬生活”“致敬未来”等金课,为全省1000余万居家学习的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引导全省学生在疫情环境下学思悟行、与国同在、与党同心、不断成长,被誉为最红“网课”。很多孩子纷纷在网络大课堂留言“哭了”“感动”“要努力学习,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每周‘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播出时,我们母女俩都会一起守候在电视机前。”常德市鼎城区江南小学家长彭三英坦言,很多时候孩子被书山题海包围,忘了分数之外更重要的东西。“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恰好给了孩子一个仰望星空的机会。“这堂特殊的网课里所谈论的话题,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航天探秘,常常是我们家庭分享会的重要议题。”

  “我有一个梦想,希望所有看过‘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的孩子,在他们未来的成长岁月里,能够永远记得这样一间特别的教室,记得这样一个课堂所给予他们的精神滋养。”郭晓芳说。

  如今,“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就像是一束光,照亮三湘四水的每个角落,照亮千家万户的每个孩子。它穿过林立的高楼,越过蜿蜒的山路,传递温暖,撒播希望,梦想正在照亮梦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