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创新手段、挖掘潜能、做优服务……

四川用心用情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2023-07-21 来源:《四川日报》收藏

  7月20日,遂宁市河东新区慈音街道棉场社区,来自西华师范大学的学生张佩佩正在为社区的留守儿童辅导家庭作业。在今年暑假来临前,张佩佩通过“逐梦扬帆计划”获得了在棉场社区实习的机会。

  就在当天,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增进民生福祉”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团省委副书记任世强在会上介绍,2023年“逐梦扬帆计划”自6月9日启动以来,已发布岗位数7.7万余个,2.4万余名大学生与用人单位双选成功,走上实习岗位。

  创新手段、挖掘潜能、做优服务……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教育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团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具体举措。

  高校大联合

  开展“招商引资式”集体访企拓岗

  临近毕业,西南石油大学把握毕业生离校关键期,再次联系前期走访的用人单位,主动对接用人需求,并举办“三访三促”专场校园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来自中国航发、京东方等50余家用人单位的优质岗位。今年以来,该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重点实施访企业促就业、访高校促学习、访校友促合作“三访三促”专项行动,深挖就业“蓄水池”。2023年的第一个学期,西南石油大学累计走访用人单位300余家,新增合作意向200余项。

  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戴作安介绍,今年四川在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地方招商引资的有效做法,首次以教育厅名义组织高校集体访企拓岗。在他看来,“招商引资式”集体访企拓岗打破以往各高校各自为政、单兵作战的传统思维,激发了各高校抢占市场的意识,强强联合组团式作战。“有的是同类型高校一起搞联合,比如西南医科大学联合川北医学院开展医药专场访企对接活动;有的是不同类型高校的相同或相近专业一起搞联合,比如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携手四川大学化学学院联合访企拓岗。”戴作安说。

  戴作安介绍,在访企拓岗过程中,牢牢抓住了两个关键。一方面,紧紧抓住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这个关键。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广泛开展企业走访,并就人才供需对接、校企协同育人等与用人单位进行深入交流和全面合作,累计走访用人单位7600余家,拓展有效岗位14万个。另一方面,紧紧抓住二级院系这个关键。二级院系主要领导、学科专业带头人、专任教师等全面动员,突出学科专业精准对接,积极向用人单位推介毕业生,并深入了解企业用人需求,深化人才培养合作,打好访企拓岗“主动仗”,打通促就业“最后一公里”。

  多渠道发力

  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空间

  7月17日,2023届高校毕业生招聘启动仪式暨夏季招聘会在成都举行,107家在川央企、省市(州)国企一次性拿出涵盖信息技术、装备制造、能源利用、生物医药等多领域共1700余个就业岗位,对还没有实现就业的2023届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困难高校毕业生进行“补招”。

  省国资委副主任薛东兵介绍,2020年以来,全省国有企业逆势扩招,近三年招录总人数达8.42万人,年均增幅达37.03%,其中招收高校毕业生4.77万人。同时,紧盯高校毕业生特别是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人等困难高校毕业生,推动国资国企稳招扩招,结合高校毕业生就业不理想的实际,连续两年在高校毕业生传统春招、秋招的基础上专门增加一轮夏季招聘。

  依据全国市场主体活跃调查数据显示,个体工商户户均吸纳就业人员2.5人,企业户均吸纳就业人员8.1人。2022年,全省民营经济就业登记人数2331万人,占城镇就业登记总数的91.41%,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已经成为吸纳保障就业基本盘。省市场监管局总经济师董若洁介绍,四川下一步将通过切实抓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1+2”政策体系贯彻落实、加大民营主体培育、创新提供营商“云服务”等重点工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高质量实习也是重要渠道之一。任世强说,今年团省委联合省委人才办、省政府驻京办发起“逐梦扬帆计划”省校合作专项。截至目前,共有2997名签约高校大学生注册报名,936名同学双选成功。同时,2023年“逐梦扬帆计划”围绕乡村振兴工作,特别设立“乡村振兴实习专项”,目前已募集2277个岗位,帮助361名同学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去。(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帆 刘春华)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