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185家高校毕业生职场体验基地建成

大学生暑期收获职业“初体验”

2023-07-27 来源:《北京日报》收藏

  本报讯(实习记者 何蕊)暑假期间,本市高校毕业生职场体验基地迎来一批“新鲜血液”:2024届“准毕业生”走进专业对口单位,通过深入一线的实习实践,了解真实的职场工作。目前,北京已有185家用人单位建设成为了高校毕业生职场体验基地,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800多个模拟故障数据,挨个在实时数字仿真系统里跑一遍,就能验证电力保护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这些都是在书本上学不到的。”昨天上午9时,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准大四学生王惠铨准时坐在工位上,面对电脑屏幕上复杂的字母和数字,他对照着测试手册仔细核对,每找到一处故障点,就在图中用黄色加重标注出来。

  作为一名数模测试实习生,他在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收获了职业“初体验”。走进位于公司4层的数模实验室,电路电源、变压器、机电保护装置等在书本上看到过的“大块头”,就整齐划一地排列在眼前,周围还摆放着多台高精密电脑,“电脑中实时运行着仿真系统,就像‘智慧大脑’一样操控着大型装置,为电力系统和电网的正常运行保驾护航。”王惠铨扳动按钮,模拟着城市电力系统实时运行情况。

  “这些大型系统和装置属于行业的重大专业设备,只有进入到电力行业核心岗位才能接触到,我特别幸运,提前体验到了核心测试岗的工作内容,还有机会动手操作。”王惠铨笑着说,上学期他刚修读了电力系统分析、机电保护原理等专业课,“这个暑假来实习,算是趁热打铁,既帮我复习了专业课知识,还能预习未来的工作内容。”

  王惠铨所在的四方股份是电力自动化领域的领军企业,与重点建设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学科群的华北电力大学有着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公司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实习实践岗位,优秀实习生还有机会留在公司工作。作为本市高校毕业生职场体验基地,该公司还为学生提供了全流程的职业体验保障。公司系统测试部高级技术经理范琦介绍:“公司各类型实验室随时面向实习生开放,他们能够深入到行业核心的各岗位进行实习实践,体验最真实的一线工作。我们还为学生提供了实习津贴,食堂、休息室等场所也向他们开放。”

  为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本市目前已有185家用人单位建设成为了高校毕业生职场体验基地,覆盖医疗卫生、教育、电力电信、保险证券等行业。这些基地在推进校地合作、校产联合、校企对接,创新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模式等方面,发挥着示范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