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完善就业服务机制,守住底线加强兜底帮扶——

精准打好毕业生就业“攻坚仗”

2023-08-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每周一次的就业大数据分析中,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曹瑛发现建档立卡的杨同学近两周到招聘现场6次、线上投递简历12次,但都没有签约成功,于是便主动约该生了解情况。

  得知杨同学因找工作受阻情绪低沉后,曹瑛对他进行了心理疏导,鼓励他在面试中要充满自信,展示自己的优点。同时,针对杨同学的情况成立“辅导员+专业教师+校外力量”的帮扶团队,帮助他修改简历,设计了多次模拟面试。通过一系列打磨,杨同学的就业能力明显提升,最终与一家公司签约。

  湖南2023届高校毕业生约49.8万人,同比增加1.8万人。今年年初,湖南省委、省政府把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工作纳入全省“十大民生实事”,作为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的重要任务,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高位推进,精准政策护航

  159家用人单位进场,提供岗位5000余个,来自5所高校的近2000名女性毕业生参加,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近600人。前不久,湖南省2023届普通高校女大学生供需见面会暨湖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区域性行业性常设市场(女性人才类)启动仪式在湖南女子学院成功举行。

  去年11月,湖南遴选了中南大学等25所高校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区域性行业性常设市场”(以下简称“常设市场”)。常设市场是湖南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特色举措之一,旨在充分发挥资源聚集效应,辐射带动全省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截至目前,湖南依托常设市场举办了62场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9万多个,投递简历6万余人次。

  湖南省委、省政府还以“百日冲刺”状态推动工作再部署、再提速。省委书记沈晓明强调,要完善就业服务机制,精准拓展岗位,优化指导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积极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省长毛伟明要求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精准精细做好就业服务,守住底线,加强兜底帮扶,群策群力营造良好环境,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保持总体稳定。

  为此,湖南进一步在精准落实快速兑现政策上提速,举办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活动,发布促进青年就业创业37条政策电子书,持续更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清单,打包推送高校、用人单位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同时,开展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政策落实行动,推进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社会保险补贴直补快办,吸纳就业、职业培训等补贴即申即办。今年以来,兑现求职创业、吸纳就业、就业见习等补贴政策1.4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3308万元,惠及参保单位8698家、职工9.2万名。

  此外,湖南还注重强化督查问效,今年年初启动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省教育厅牵头成立11个督查组,对全省122所高校开展督查,督促指导各高校严格落实就业工作责任,进一步夯实人员、经费、场地、机构等方面保障,不断完善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促就业工作格局。

  深入挖潜,精准稳岗拓岗

  南华大学2023届全日制本科毕业生7357名,创历史新高。“没有高质量就业,就没有高质量发展。”该校党委书记高山要求班子成员既“挂帅”又“出征”,以上率下强实践,全力补齐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短板,确保在8月底毕业生离校后就业率不低于90%。

  从学校到院系,所有毕业生就业数据实时更新,并被绘制成电子图表置于各级负责人的案头。

  考虑到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南华大学校领导带动全体教职工千方百计拓展优质岗位资源。据统计,目前学校共访企拓岗161家,该行动共拓展岗位4005个,已与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精准有效对接企业需求。

  湖南加大力度挖掘市场化岗位,大力推进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将访校友、拓岗位、送技术、解难题紧密结合,今年以来已走访企业1500余家,开拓岗位2万余个。

  同时,湖南着力稳定并适度扩大政策性岗位资源,省教育厅与相关部门专门就落实政策性岗位招录时间、招录规模等进行会商,争取更多优质岗位和资源向高校毕业生倾斜。安排公务员招录计划7621名,专门面向2023届毕业生788名,占比10.34%,应届毕业生可报考职位是上年度的2.4倍;全省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招聘毕业3年内高校毕业生。1—6月发布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计划19476个,目前已完成招聘5849人。加快实施基层就业项目,安排大学生征兵计划8000人以上、特岗教师计划900人、“三支一扶”计划600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500人以上。

  此外,湖南还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将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纳入“创响三湘”三年行动计划,省级层面设立创业引导基金,建设创新创业一体化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和最高20万元的创业贷款担保,多方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开展在校学生和毕业生创业培训3.91万人次,1891人成功创业,创业成功率4.8%,新增发放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1.7亿元,扶持创业531人。

  用心用情,精准做实服务

  前不久,湖南大学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23届本科生杜宇,签约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杜宇的学习成绩和其他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就业初期满怀信心,但此前由于期待值比较高,杜宇在求职中遭遇“滑铁卢”。针对他的情况,该院党委副书记熊雅制定了帮扶方案,开展了8次“一对一”岗位定制简历指导,进行多次模拟面试,最终成功落实就业岗位。

  为提升就业精准帮扶效果,湖南大学重点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建立动态信息库和帮扶台账,切实做到摸清就业意向、明确求职困难、厘清帮扶需求,点对点掌握就业进展,分门别类制定专项帮扶方案和计划,实现了困难毕业生全覆盖指导培训、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学生100%就业。

  针对困难毕业生群体,湖南大力推进就业精准帮扶工作,举办10场省级层面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专场线上线下招聘会,组织党员干部、就业服务机构开展结对帮扶,全面掌握2023届4.4万名困难群体的就业需求,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建立“省—校—院/系—班”就业困难毕业生四级台账,优先提供专门职业指导,优先推送岗位信息,优先组织培训见习,累计为2023届困难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8706万元。

  同时,用心用情提升服务温度。优化就业手续办理,开发全省统一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档案管理信息化数字化服务平台,推出“就业手续办理不见面”服务,进一步提高就业服务效率。省教育厅与省人社、工商联、妇联等单位强化促就业协同联动,举办“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民营企业服务月”等活动,进一步凝聚多部门促就业工作合力。对有就业意愿的,湖南全面跟进落实职业介绍、职业指导、职业培训等“131”就业服务;对有创业意愿的,推动各类创业孵化基地按一定比例向其免费开放,提供项目、资金等支持。(本报记者 阳锡叶)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