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开大学打造“校企合作项目班”

近百名学生毕业直接入职项目班合作企业

2022-12-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陈欣然)“感谢学校的‘校企合作项目班’,帮助我顺利入职心仪的企业。参加培训过程中学到的很多东西让我如今在工作中能够得心应手。”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李芃润说。

  李芃润读大四时成为南开大学与融创物业服务集团“南开—融誉生”班级的首期学员,半年时间里,他与其他40多名同学共同参加了校企共同定制的课程学习、实战训练、实习走访等模块化培训,深度了解了物业服务行业特点和人才需求。企业也在项目班培训过程中,更加深入地考察学生们的全方面能力素质,为招聘工作储备人才。李芃润在今年毕业之后顺利入职融创物业服务集团,并且迅速上手开展工作,半年来凭借出色的表现受到企业好评。

  多年来,南开大学积极开展各类校企合作,书记校长带头访企拓岗,与重点单位开展延伸合作,开展校企“就业干部—HR”双向挂职、“企航计划”行业讲座及走访实践、校企合作项目班等系列活动,创新校企共育模式,提升求职核心竞争力。

  “校企合作项目班”就是其中之一。学校联合企业,从在校生中选拔一批求职意向明确、综合能力突出的学生组建虚拟班级,并为其量身定制职业素养提升计划。项目班通过课程讲授、实战训练、团队协作、实习走访等模块化培训,力促学生深度了解行业特点和企业发展状况,辐射带动更多优秀学生进入合作企业实习就业。

  2020年以来,学校先后与华为、融创服务集团、平安银行、和君咨询等企业联合开展多期校企合作项目班,吸引近千名学子参加,其中近100名学生毕业后直接入职项目班合作企业,其他学子也在参加项目班培训的过程中加深了对企业的理解,提升了自身综合能力,为求职打下良好基础。

  “‘校企合作项目班’让就业工作更加有的放矢,既帮助学生了解企业需求、增加自身竞争力,也帮助企业发现适合自己的优秀人才。”南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军介绍,学校先后出台《南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南开大学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旨在加快健全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创业工作机制。在积极开展“校企合作项目班”的同时,学校主要领导带头行动,全员参与访企拓岗100余家,并在此基础上陆续开展学生实习、雇主回访、人才需求调查、毕业生就业跟踪等系列举措,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拓展了就业渠道,提高了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契合度,推动了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