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高校陆续发布就业质量报告

来看看2022届大学生去了哪里

2023-02-03 来源:中工网收藏

  2022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上海高校近日陆续公布结果。劳动报记者梳理多所高校发布的就业质量报告后发现,本科生深造率高,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更多奔赴重点行业和领域,应用技术型大学毕业生更多流向制造业,职业院校部分专业就业率达到了100%。

  本科生深造率高

  就业选择重点行业和领域

  继续深造已经成为不少本科生的第一选择。从上海多所双一流高校公布的数据看,本科生深造率有所提高。

  上海交大(含医学院)2022届全日制毕业生共10350人,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7.61%,保持高位稳定。该校本部2022届毕业生继续深造国内占比70.80%,出国(境)占比29.20%;分学历统计,本科生继续深造占比86.09%,硕士生继续深造占比13.91%。

  上海交大表示,该校近五年校本部本科生国内直博比例逐年上升,深造质量不断提高。2022年,校本部本科生国内直博比例达8.18%,再创历史新高。据统计,本科生国内直博比例最高的三个院系是致远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在华东理工大学,45.09%的本科生选择继续深造。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化工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药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和物理学院七个学院的本科生境内升学超过四成。

  在就业地域和方向上看,留在上海仍然是首选,重点行业和领域更受关注。上海交大本部2022届签约就业毕业生选择留沪就业占比65.76%,毕业生中,赴国家重点行业单位就业率为71.08%。比如,赴国防科技单位及部队就业人数为373人,各省份录取定向选调生人数为230人,赴中西部及东北地区就业人数为482人,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于教育-学历类、信息技术、金融等十余个行业内。从事教育-学历类行业所占比重最大,达42.67%,其次为信息技术行业,占比为20.18%。除了选择基层,还有更多毕业生赴中国航天科技、中国兵器装备、中国船舶、中国稀土等航空航天、能源、军工等重点战略行业领域就业。

  应用技术类型大学毕业生

  投入制造业比例更高

  在上海的应用技术型类大学中,学生就业行业分布与专业契合度更高,更多毕业生选择了制造业。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今年共有4905位毕业生,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96.19%。从不同学历层次来看“制造业”领域为毕业生主要行业流向,占比分别为硕士毕业生31.90%、本科毕业生24.13%、专科毕业生36.59%。

  在上海电机学院,总体去向落实率为98.39%,其中硕士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达到100%。毕业生主要流向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合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在2022年毕业生中,293名毕业生选择扎根临港新片区,服务新片区“6+2”核心产业体系发展。

  在毕业生岗位分布上,上海电机学院有62.88%的毕业生选择成为工程技术人员,毕业生就职岗位与所学专业相关率达93.58%。

  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36.05%的毕业生选择了制造业,9.78%毕业生进入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还有9.38%毕业生选择在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行业贡献智慧。

  职业技术院校表现亮眼

  部分专业就业率达100%

  职业技术院校的毕业生就业情况怎么样?此次,也有一些院校交出了他们的2022年成绩单。记者观察到,部分专业就业率达到了100%。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作为上海首个“职业大学”,2022届毕业生人数为2242人,其中本科毕业生37人,专科毕业生2205人。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7.37%。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100%,专科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97.32%。

  其中,“老年服务与管理”“土木工程(本科)”“会计(涉外会计)”“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应用西班牙语(进出口贸易实务)”“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数字媒体技术(本科)”“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等23个专业的毕业去向落实率均达到100%。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总数为2288人,总体就业率为95.19%。其中汽车工程系共有毕业生195人,149人选择就业,46人选择升学,就业落实率达到100%。报告指出,该校毕业生就业单位以中小企业为主,占了79.53%。在行业流向上,餐饮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业服务、零售业以及其他服务业为前五,为上海服务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记者 郭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