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占有重要地位

2015-06-04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这场空前规模遍及全球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20世纪人类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自由与奴役的殊死战斗。在那场战斗中,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战场始终是反抗法西斯邪恶势力的亚洲主战场。中国人民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伟大旗帜下,为最终战胜法西斯,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中华民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承受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一、占世界人口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最早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开辟了人类正义力量抗击法西斯邪恶势力的战场,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法西斯是人类历史上出现的一股邪恶势力。在20世纪30年代,德国、日本、意大利组成法西斯“轴心国”,妄图以侵略战争为手段,把法西斯黑暗制度推行于全世界。在整个世界面临危难、人类面临法西斯暴政统治的时候,任何一个国家为反抗法西斯侵略而战,就具有了双重的历史涵义:既是为国家主权、民族解放而战,也是为人类避免法西斯暴政统治而战。

  以1931年“九一八”事变为标志,日本法西斯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并迅速侵占东北的一些大中城市。为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从10月份开始,东北相继兴起为数众多的抗日义勇军,在白山黑水打击日寇。11月,黑龙江省驻军抗击日军对齐齐哈尔的进攻,进行了嫩江桥抗战。从“九一八”事变开始,中国共产党就号召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先后组织抗日游击队和东北抗日联军,坚持长期的极其艰苦的抗日游击战争,使日本侵略者处处遭到打击。1932年1月,日本法西斯又在上海挑起战争。中国第十九路军面对日军三次增兵总数约10万人的疯狂侵犯,血战30余日,进行了英勇的淞沪抗战。1933年3—5月,日军侵犯长城一线,中国军队用劣势装备在长城各口与日军展开激战。为抗击日军进占察东,1933年5—7月,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进行察东作战,收复失地。1936年11月,中国绥远驻军抗击日军向绥东的进攻,取得收复重镇百灵庙和大庙的胜利。

  从1931年到1937年上半年,中国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侵略,是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进行的。在国际上,面对法西斯的侵略扩张,英、法、美等西方大国从本国利益出发,采取短视的“中立”或“不干涉”的政策。这客观上姑息纵容了德日意法西斯,致使法西斯集团侵略气焰更加嚣张。中国人民在极为艰苦的环境下,奋起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武装侵略,用自己的血肉抗击日本法西斯征服中国、征服亚洲、控制世界的图谋。这固然是为挽救国家民族危亡而战,但同时更是为人类的进步事业而战。中国人民最早负担起反抗法西斯的重任,中国抗日战争开辟了人类正义力量抗击法西斯邪恶势力的战场,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二、历时14年的中国抗日战争规模宏大,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亚洲主战场

  中国抗日战争从“九一八”事变开始,到1945年9月中国胜利结束,历时14年之久。特别是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日本法西斯向中国发起全面进攻,把战火扩大到华北、华东、华中和华南,中日战争在长达5000公里的正面战场和130余万平方公里的敌后地区进行。中国与日本法西斯交战的兵力最高时达1000余万,其中中国军队近500万,民兵200万,日军近200万,伪军100多万。在旷日持久的战争期间,中国军队进行会战20多次,重要战役200余次,其中仅八路军、新四军歼敌千人以上的战役就达7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毙伤俘日军150余万,歼伪军118万。战争结束期间接受投降日军128万余人,投降伪军146万人。美英军在太平洋战场上使日本损失124万多人(内含印缅作战时美英中共同歼敌16万余人)、苏军出兵中国东北歼、俘敌67万余人。相比之下,就可以看出中国战场的重要地位。事实表明,中国抗日战争是打败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亚洲主战场。中国抗日战争创造了半殖民地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这一战争史上的奇迹,这个奇迹的创造是全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结果,是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互相合作的结果。中国抗日战争牵制打击了日本陆军的主力精锐兵团,同时也为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四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在亚洲开辟反法西斯邪恶势力的战场,与中华民族的敌人血战到底,就是占世界人口总数四分之一的人在反抗法西斯邪恶势力。中国人民坚持抗战,给人类的正义事业和前途带来了光明,给当时欧亚遭受法西斯暴政统治的人民带来了希望。

  三、中国的持久抗战和人民战争困住日本法西斯,打破了德、意、日法西斯轴心国瓜分全球、称霸世界、实施暴政的侵略图谋

  德意日法西斯“三国军事同盟条约”提出了控制世界、瓜分势力范围的全球战略。但是,法西斯集团军事图谋的实现建立在两个先决条件之上:在欧洲它必须打败苏联,在亚洲它必须打败中国。苏联和中国分别是世界反法西斯阵营中欧洲、亚洲的中流砥柱。苏联的抵抗和反击像一把大铁钳掐住了德国的咽喉,使其无力顾及其他战场;中国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使日本法西斯的太平洋战线先天不足。假如中国不能困住日本,日寇北进攻打苏联,或全力南进攻打英美;苏联不能抵住德国,德国回头进攻英美,战争结局将不堪设想。这一点,无论是苏联最高统帅斯大林,还是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英国首相丘吉尔都有清醒客观的认识。

  为实施法西斯国家控制世界的全球战略,日本军方一直想尽快打垮中国,终止中日战争,以抽兵“南进”或“北进”。但是,由于中国军民的顽强抵抗,日军大本营不仅不能从中国撤出军队,相反于1940年4月又向中国派遣两个师团参战。同年8月—10月,八路军展开百团大战,使日军在华北遭到沉重打击,日本更无法抽走军队。1941年12月8日,日本法西斯终于冒险发动了太平洋战争。这种两面作战的局面,埋下了日本法西斯彻底失败的种子。正面战场的第三次长沙会战,使日军深深陷在中国战场,也不敢轻易抽兵。由于中国军民坚持艰苦抗战,日军不得不在太平洋停下进攻的脚步。这有力说明,制约日本进行太平洋战争的决定性因素是中国战场。美军之所以在太平洋战场步步得手,中国人民的浴血奋战无疑起了重大的战略支援作用。在苏联与德国法西斯在斯大林格勒进行决战期间,斯大林曾经3次致电毛泽东,建议调若干部队部署在长城内外一线。中共中央从全局考虑,把部分八路军主力部队部署在长城内外一线,并在整个华北地区加强对日作战。正是中国人民的浴血奋战,在苏联军民与德国法西斯的决死搏斗中,苏联的生力军才可以从容西调打击德国军队,苏联才可以执行其“军事经济计划”,生产出强大的武器装备并源源不断地支援前线。

  在为人类正义和进步而战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军队还直接承担抗击侵入缅甸北部日军的任务,并在仁安羌地区解救被围英军7000余人。中国军队的精锐之师反攻缅北,开辟了摧毁日本法西斯的新战场,有力打击和消耗了侵缅日军。这与太平洋、中国大陆等战场紧密配合、遥相呼应,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灭亡。

  四、中国人民14年的持久作战沉重打击并拖垮了日本法西斯,是其最后灭亡的重要原因

  中国的持久抗战拖垮了日本经济。任何战争都是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上进行的,是否能保证前线的需求,是战争胜负的关键环节。日本法西斯1937年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其如意打算是速战速决,然后巩固和掠夺占领地区,将其建成进行战争的战略基地,充实国力,再进行新的战争。但是中国人民的持久抗战,特别是敌后强大的抗日游击战争打乱了日本的企图,其国力不但未能在侵略中国的过程中得到充实,反而给其国民经济造成了不可克服的困难。1937年日本的直接军费占国民收入的17.6%,到了1941年,直接军费已占国民收入的34.9%。日本高额军费严重影响了国民生活与生产,民众收入下降,劳动时间延长。中国抗日战争对日本政治方面的打击也是严重的。中国军民把日本法西斯拖进持久战,使它迟迟不能结束战争,这又造成了日本政界矛盾重重,各方互相指责,导致内阁频繁更迭。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5年日本投降,日本内阁共换了15届,尽管如此更替,但哪一届政府也找不出扭转中国局面的办法。日本侵华头目冈村宁次大将曾表示:“在事变中内阁几度更迭,其本身就是向世界暴露了日本的虚弱。”中国的持久抗战,对日本的军心、民心影响甚重。比如,由于担心动摇军心,冈村宁次曾对来军慰问的日本政界、财界、教育界、舆论界人士向一线官兵诉说国内情况非常不满。日本外相重光葵也曾说:“自满洲事变以后,已经过十数年的战争,大家都已精疲力竭极盼停战。”这表达了当时日本国民的心态。他还认为:“尽管军部怎样地宣传玉碎战之说,但不能不看到那是国家表面的、假装的现象。”中国抗日战争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和打击,对日本政局的影响和打击,对其军心、民心的影响和打击,使日本法西斯陷入军事面临失败、经济疲软衰退、政局动荡不安的困境。随着中国战局的变化,这几个方面终于形成恶性循环,使日本法西斯最终走向灭亡。

  综上所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最早开始、持续时间最长、规模巨大的战争,是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亚洲主战场。中国抗日战争束缚了日本法西斯向苏联进攻的手脚,也削弱了它对太平洋战区的进攻,中国远征军出师缅甸,更直接参与盟国军队的反攻。中国长达14年的持久抗战拖垮了日本法西斯的经济,导致其政局动荡、民众厌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积极倡导和推动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并为创建联合国、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作出历史性的贡献。完全可以说,中国自始至终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中坚力量。中国抗日战争不仅使中国人民取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同时也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了难以磨灭的重大贡献。(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陈述)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