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复旦大学举办“抗日战争与中美关系珍贵文物展”

2015-08-1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收藏

  中国教育新闻网上海4月17日讯(记者 董少校 通讯员 李沁园)周恩来致胡鄂公长信,罗斯福对蒋介石求助电报的复信……今天,200多件珍贵历史文物原件亮相复旦大学“抗日战争与中美关系珍贵文物展”。

  此次展览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高校智库宗教与中国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主办。展品内容涉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中美两国政府首脑、军事将领、外交使节、学界名流、社会贤达的手稿墨迹,以及抗战时期若干重要机构和重大事件的文物资料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推动建立和领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战场以及中美两国共同抗日的历史原貌。

  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中流砥柱——中共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号召国共合作和全民族团结,领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抵抗日本侵略的过程。重点展品如1936年周恩来致胡鄂公长信,写到“目前我国所遭际之大难,非集中全国力量,不足以谋挽救”,曾对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起到重要作用。“正义力量——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与中美关系”体现了抗日战争期间的中美合作以及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重点展品包括罗斯福总统1938年以及1943年致蒋介石的两封信札,第一封为抗战初期罗斯福对蒋介石求助电报的复信,第二封为罗斯福总统写给蒋介石的信函底稿,内容关乎即将召开的开罗会议和德黑兰会议。“万众一心——文教战线的抗日斗争”展示了我国文教界爱国人士抗日救国、弘扬民族文化、坚守民族气节的事迹。

  著名收藏家、本次展览文物鉴定顾问颜明认为,本次文物展代表着国内关于抗战文物尤其是该时期中美关系文物的民间收藏的水准,具有极高的学术和历史价值。本次展览发起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徐以骅教授介绍,主办方自今年2月起正式开始策展,精心筹备。在复旦大学的展览将持续至6月中旬,之后将移至上海市政协展厅继续展出2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