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习近平评价抗战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新征程

2015-08-0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收藏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3日电(万鹏)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继去年出席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今年参观《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后,再次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习近平在集体学习讲话中进一步强调,要“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观、加强规划和力量整合、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着力研究和深入阐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等重大问题。”

  集体学习再次回顾历史:

  抗战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的新征程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2014年9月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曾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民族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才能真正实现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今年7月7日在参观主题展览《伟大胜利历史贡献》时,习近平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在这次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话中,习近平指出,“回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进程,肯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展现我们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积极姿态。”“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习近平在讲话中谈到,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抗战胜利的意义,早已经超出了一场战役一场胜负,成为中华民族的一个新起点。”有媒体评论指出,站在这个起点上,我们不再恐惧鸦片战争以来来自海外的任何强权暴力,我们不再自行矮化把自己当作这不行那不行的弱等民族,我们不再汲汲于各自利益你争我斗,却将民族危亡抛诸脑后。站在卢沟桥桥头,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从这里,中华民族自己挺直了脊梁,迈向了伟大的胜利征程。

  对抗战研究提出要求:

  要坚持用唯物史观,加强国家层面的统筹协调

  “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和历史意义相比,同这场战争对中华民族和世界的影响相比,我们的抗战研究还远远不够,要继续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习近平在讲话中,着重强调要加强对抗战的历史研究。如何进行研究,习近平也给出了答案。他指出,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要坚持正确方向、把握正确导向;要从总体上把握局部抗战和全国性抗战、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等重大关系;要加强国家层面的统筹协调;要整合全国学术机构和研究队伍。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去年7月,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曾指出,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本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再次强调,“我们不仅要研究七七事变后全面抗战8年的历史,而且要注重研究九一八事变后14年抗战的历史,14年要贯通下来统一研究。要以事实批驳歪曲历史、否认和美化侵略战争的错误言论。”

  “历史终归是历史,要实事求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抗战要有一个实事求是的定位。”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曾撰文指出,抗战胜利有许多重要原因,包括国民政府在正面战场进行以台儿庄血战为代表的重大战役的影响、以张自忠为代表的抗日英杰的抗战精神和国民党最终坚持抗战的立场。但是,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存在是个决定性因素。“中流砥柱”一词,是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历史作用的客观的、形象的定位。中国共产党深刻分析不断变化的中国抗战形势,正确处理两国三方关系,对引导中国抗战胜利起了领航性主导作用。中国共产党深刻分析不断变化的国内阶级关系,对使抗战力量最大化,起到了凝聚性主导作用。

  做好纪念抗战胜利宣传:

  推动国际社会正确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地位

  “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阐释和主题教育活动,使全国各族人民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抗战宣传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要推动国际社会正确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加强抗战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要推动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曾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为什么要在今天纪念抗战胜利?因为在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主流,中国举行抗战纪念日,不仅使中国人民铭记历史,同样也是在全世界昭告,和平来之不易,不忘历史,才能更好地珍视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沈强认为,正是中国在抗战中的贡献和精神,使中国在战后成为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为战后国际秩序奠定基础;也正是因为战争的经验教训,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主张在国际交往中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至今仍然是中国对外关系的重要准则,在国际上广受承认和欢迎。(本文综合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