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福建省第18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开幕式在三明市举行

2015-09-25 来源:福建省语委办收藏

  经国务院批准,每年9月份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由省教育厅、省语委主办,三明市教育局、三明市语委承办的福建省第18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于2015年9月13日上午在三明市艺术馆隆重举行。省教育厅巡视员、省语委副主任刘平,三明市副市长、市语委主任张丽娟,市政府办副主任吴小士、市教育局局长李建明,以及三明市语委成员单位的领导和部分高校、中小学师生约6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

  张丽娟副市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说,近年来三明市认真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把语言文字工作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六个方面来抓。一是抓合力。建立了“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抓评估。积极开展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全市实现了“普通话基本普及,汉字社会应用规范”的目标。三是抓宣传。建立了三明市语言文字网站,加强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的宣传。四是抓活动。每年精心组织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师生多次在国家、省里获奖。五是抓测试。全市有12万人参加了普通话水平培训和测试。六是抓规范。开展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活动,全市有国家、省、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150所。她表示,要以第18届推普周开幕式活动为契机,推动三明市语言文字工作迈上新的台阶。省教育厅刘平巡视员在讲话中说,举办第18届推普周宣传活动的目的是推动全省各地宣传、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该法颁布15年来,我省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省人大制定出台了地方性语言文字法规,各地采取措施大力推广普通话,我省普通话的普及率达到80.2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福州、厦门、三明、漳州、龙岩、宁德、泉州7个设区市和20个县(区)通过城市语言文字评估,成为语言文字规范化城市。我省还积极开展创建语言文字示范校、中华经典诵读、书法名家进校园、福建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等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科学保护福建方言和口头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她指出,“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是本届推普周活动的主题,也是各级语委和成员单位今后一项重要任务。我省要进一步加大推广普通话的工作力度,组织动员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人员参加普通话培训和测试。同时,推普工作的重心要逐步转向农村,提高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率和群众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和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处理语言文字的能力。要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语委统筹,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共同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家软实力服务。参加开幕式活动的领导和来宾观看了由三明学院、三明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小学、梅列区校外活动中心、列东中学西藏班学生表演的诗诵读、歌舞、合唱等精彩的节目。随后,领导和来宾来到三明市艺术馆大楼前面的广场上,观看由320多小学、初中学生、教师、学生家长参加的“现场书法展示”和“推普知识问答”活动,并观看了摆放在艺术馆大楼前,由三明市各县、区语委制作的“语言文字工作宣传展示板”。整个推普周开幕式活动秉持节俭、务实的原则,主题突出,师生书法展示活动声势浩大,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梅列区校外活动中心表演《四季的脚步》

列东中学西藏班学生朗诵《相信未来》

三明学院学生合唱《旗正飘飘》

现场书法展示活动

领导观看中小学教师粉笔字书写

学生家长参加现场书写

观看学生现场书写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