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

依法推广普通话 提升国家软实力

2015-09-15 来源:光明网收藏

  光明网广西频道讯(通讯员 莫东霞 记者 周仕兴)9月14日至9月20日,是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9月14日上午,广西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在贺州市八步区启动。自治区语委办领导、各地市语委办负责人、有关高校领导和贺州市教育局领导、八步区政府领导、八步区教育局领导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自治区语委办负责人说,语言文字事业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特点,是国家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今年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实施15周年,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普通话推广周活动以此为契机,紧扣“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这一活动主题,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政策法规和规范标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按照教育部、国家语委的统一部署,广西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学生文艺表演、推普知识抢答、发放推普周相关宣传资料等形式多彩的宣传活动。来自贺州市八步中学的同学在现场表演了舞蹈、诗朗诵和语言文化等多个文艺节目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而推普知识抢答活动中,同学们的热情抢答更是掀起一阵阵高潮。

  启动仪式后,自治区语委办领导与各地市语委办负责人还前往八步区黄洞瑶族乡民族学校举行捐书活动,给为同学们送上了丰富多样的图书。

  贺州市是全国不多见的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的富集地,丰富的语言资源造就了贺州地区独特的语言环境。当地民众大都会2种以上语言或方言。小学生言罗佳昕就读于贺州市建设路小学,在家里主要说两种语言,一种是客家话,另一种是普通话。她说,“在家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之间的交流都是使用客家话。而父母为了让我学好普通话,平时会和我使用普通话交流,我也会和爷爷奶奶讲普通话和客家话,有时候还会纠正他们的一些发音。”

  贺州市太白路小学四年级2班的学生梁凤至和对记者说,她觉得参加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她会把今天拿的宣传材料带回家给父母和爷爷一同学习,让爷爷奶奶也学习普通话。

  贝燕婷是当地的一名语文老师,她说:“贺州大多数人都讲方言,说普通话时,口音比较重,而且前后鼻音、平舌翘舌经常分不清楚,为了让学生学好普通话,我在上课,特别是教学生读生字的时候,也会经常强调注意发音。

(责任编辑:柴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