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省第十八届推普周启动仪式暨农村骨干教师
语言能力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延安大学举行

2015-09-15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收藏

  9月14日上午,陕西省第十八届推普周启动仪式暨农村骨干教师语言能力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延安大学路遥学术报告厅举行。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语委办主任王海波,省总工会副巡视员李岳文,延安大学纪委书记王顺,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宣传推广与教育处张艳,省语工处处长张荣祖、陕西语言文字培训测试基地主任邓韬,省人社厅公务员局培训处副处长王宏利、省民政厅区域地名处副处长孙海侠、省教育厅语工处副处长刘白燕、省总工会主任科员宋琦、延安大学教务处处长武忠远以及全省11市(区)、韩城市、神木县、府谷县和石油普教管理中心的教育及语言文字工作机构负责同志,省教育厅相关处室、陕西省语言文字培训基地负责同志,来自全省各地的50名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参训学员和有关新闻媒体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省教育厅语工处处长张荣祖主持。

  会上,参会代表共同观看了第十八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宣传片和陕西省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宣传片。陕西省语委委员、省总工会副巡视员李岳文宣读了陕西省语委第十八届推普周文件。延安大学纪委书记王顺向大会致了欢迎词。安塞县招安镇初级中学教师郭玲玲和延安大学学生张震宇代表群众发了言。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宣教处张艳同志在大会发言中指出,推普的主要任务是提高普通话的数量和质量,工作重心应下移到基层县、乡、村,所以此次农村骨干教师语言能力培训班的举办意义深远,相信通过对骨干教师语言能力的培训可以使当地的语言文字工作从星星之火发展为燎原之势。同时,她充分肯定了我省语言文字工作,认为陕西是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中出经验、出思路的地方,对我省举办的系列语言文字活动给予了高度赞扬与充分肯定。

  王海波副厅长从语言文字法制建设和依法监管、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和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语言文字特色主题活动开展、普通话培训测试等方面回顾了我省的语言文字工作成效,并从五个方面部署了我省的语言文字工作:一是以第18届“推普周”为抓手,积极开展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的宣传解读工作;二是做好普通话推广工作,特别是积极向小城镇和边远地区延伸;三是建立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长效机制;四是做好城市和学校语言文字评估工作;五是做好纪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15周年座谈会相关筹备工作。王海波副厅长指出,这次培训活动是将推普宣传周和语言文字常规工作相结合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也是我省建立语言文字工作长效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希望学员们能够珍惜机会,提升语言能力和教学水平,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开创我省语言文字工作的新局面。

  启动仪式后,全体会议代表和参训学员聆听了延安大学政法学院高尚斌教授讲授的《延安精神与中国文化》报告。下午,全体会议代表和参训学员现场观摩了延安小学和延安创新实验小学的语言文字工作。

  本期培训活动将于19日落下帷幕。期间,培训活动将安排了国学与经典诵读、延安精神与红色文化、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三个板块的培训讲座,将穿插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等地的现场教学。(通讯员:侯业智 武忠远 徐翔 兰天峨)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