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省第18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在延安启动

2015-09-25 来源:陕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处收藏

  2015年9月14日,陕西省第18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延安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语委办主任王海波出席仪式并讲话。

陕西省第18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

  此次活动由陕西省语委、省教育厅主办,延安大学、陕西省语言文字培训基地承办,活动主题为“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陕西省总工会副巡视员、省语委委员李岳文宣读陕西省推普周文件。教育部语用司宣教处张艳代表国家语委对陕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现场翻阅延安小学学生作业

  王海波从语言文字法制建设和依法监管、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和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语言文字主题活动开展、普通话培训测试等方面总结回顾了近年来陕西语言文字工作成效。他要求,各地各级各类学校,以第18届“推普周”为抓手,积极开展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的宣传解读工作;做好普通话推广工作,特别是向小城镇和边远地区延伸;建立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长效机制;做好城市和学校语言文字评估工作;做好纪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15周年座谈会相关筹备工作;大力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的语言文字水平,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他希望,全省语言文字战线以这次推普周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注重创新,凸显特色,形成品牌,努力开创陕西语言文字工作的新局面。

延安创新实验小学诵读展演

  启动仪式后,全体会议代表聆听了延安大学高尚斌教授《延安精神与中国文化》的专题报告。下午,共同观摩了延安小学和延安创新实验小学的语言文字展示活动。

  省教育厅、人社厅、民政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全省11市(区)、神木县、府谷县教育局负责人及全省50名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参加了仪式。

  据悉,本届推普周期间,省语委、省教育厅还举办有陕西省第一期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语言能力提升培训班。全省50名农村教师将在一周的时间里,参加国学与经典诵读、延安精神与红色文化、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的培训。这是陕西省将推普宣传周和语言文字常规工作相结合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也是陕西省建立语言文字工作长效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