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成为公务员队伍的新时尚

2015-09-29 来源:太原新闻网收藏

  9月16日,正值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之际,一场别开生面的“语言文字知识竞赛”活动,在太原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议室拉开帷幕。参赛者均来自于太原市人社局的公务员队伍。比赛结束,共有20名参赛者和6支代表队分别获奖。一位一等奖获得者深有感触地说:“虽然自己也算得上是科里的'笔杆子',但通过这次比赛,我更深刻地体会到,在语言文字方面,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随着公务员单位办公自动化的普及,提笔忘字、下笔错字的现象也日趋显现,公务员服务对象是基层群众,他们的言语表达,直接影响着公务员队伍的形象。

  为进一步提升公务员规范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在党政机关中率先营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并使之成为大家日常的自觉行为,根据本届推普周“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的主题要求,太原市教育局、太原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与太原市人社局共同组织开展了此次活动。内容包括“语言文字规范知识测试”和“语言文字知识竞赛”两种形式,并结合公务员队伍的工作特点,增加了“公文写作格式规范”的考察。从结果看,这样的活动,不仅让每位参赛的公务员加深了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认识,还增强了业务知识技能,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这是太原市语委办在我市公务员队伍中,大力“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的一次有益尝试。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