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南省开展第18届全国推普周活动总结

2015-09-28 来源:云南语委办收藏

  2015年9月14日至20日是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为了更好的开展本届推普周各项宣传教育活动,云南省教育厅及时转发了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印制并发放推普周宣传画1000张,刻录宣传短片100余盘。全省各州、市,各行业系统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情况,纷纷制定了相应的活动方案,并认真组织和筹备,积极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推普周活动。

  今年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实施15周年,又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云南省教育厅、语委组织开展的“全省教育系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拉开了推普周序幕。之后,各地、各行业活动异彩纷呈,各领风骚。整个活动重心继续下沉,结合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展开。各地紧扣宣传主题“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大力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云南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以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升民族凝聚力认同感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

  9月14日,云南省第18届全国推普周活动重点城市宣传活动在大理州大理市人民广场隆重启动。教育部语用司、省、市有关领导、大理州市语委成员单位、各校学生代表以及各界群众共计1000多人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歌舞、现场师生书写展示、向全体市民发放倡议书、干部职工做语言文字规范领头羊表态等形式多样的宣传。作为2015年云南省推普周重点活动城市,大理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语委在推普周期间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积极协调,筹集人力、物力、财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普通话推广活动。推普周期间,大理市还接受了云南省二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达标评估,这一活动深化了推普周的宣传效果,加深了全市各机关、行业、媒体和学校领导、工作人员、从业人员、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化的了解、理解和认识,提高了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

  云南省各州市纷纷联合转发文件,落实自己的重点宣传城市(乡镇),组织开展“公务员经典诵读”、“抗战爱国主题演讲比赛”等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各学校充分做到了“三早一广”,即“早计划、早宣传、早行动,参与面广”,绝大部分学校都把推普周活动列入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中。各级各类学校把推普周作为普通话集中宣传教育时段,精心策划,力求创新,通过广播站、宣传标牌、宣传栏、各班黑板报、画报及发放宣传品等渠道,积极开展推普周系列宣传,渲染了推普气氛,扩大了推普社会影响力。如开展语言文字规范知识讲座、国旗下讲话,深入社区、商场、农村等场所开展推普宣传和居民普通话发音难点调查及纠错活动,向市民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举行中华经典诗文朗诵比赛、规范汉字书写比赛、硬笔书法比赛、语言基础知识应用比赛以及以“网络文字规范化”为主题的征文比赛等特色活动,师生普遍参与,掀起“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活动的热潮,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渲染了推普气氛,扩大了推普宣传的影响,促进普通话推广工作向纵深发展。

  为了让本次推普周的宣传效果发挥到最大,本届推普周还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方式,加强了相应的媒体宣传。全省各州市通过举办各种推普宣传活动,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参与意识,强化了大家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行为习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