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电影《启功》首映 再现文化艺术泰斗传奇一生

2015-09-07 来源:人民网收藏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启功先生的师德与精神,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为支持单位,北京电影学院主办的电影《启功》,6日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首映典礼。该片将于9月10日起在全国公映。

  作为“行为师范”的优秀代表,启功先生的一生,既是在艺术探索之路上不断进取的一生,也是诲人不倦、教书育人的一生。在活动现场,启功先生的弟子、美术家韩美林通过VCR畅谈了启功先生为人师表的人格风范,并向电影《启功》的主创团队赠送了画作;《启动》导演丁荫楠率主创团队详细阐述了电影创作的主题思想与艺术特色。

  电影《启功》由由于丽、任乃长任制片人,丁荫楠、丁震任导演,李强、丁震编剧,由马恩然、王馥荔、孔祥玉、张绍刚、刘琳、谢昀杉等知名演员主演。影片讲述了20世纪文化大家启功先生的一生:书画家启功先生少年时代接受祖父的艺术熏陶,痴迷于作画,后拜书画大师溥心畲为师潜心学习,颇有成就,宗亲纷纷来求画却因字丑不许他落款,启功从此发奋练习书法。中年时期的启功被辅仁大学校长陈垣先生提携,介绍进入辅仁中学教国文,因学历不够屡遭辞退,走投无路之际,恩师陈垣校长又伸出援手。“文革”期间,一生兢兢业业以教育为毕生事业的启功先生平静的生活被打破。在妻子的鼓励和支持下,启功继续坚持自己的事业。“文革”结束后,乐观开朗、豁达幽默的启功先生继续在讲台上发挥光和热,恩泽下一代年轻人。

  影片以启功人生轨迹为故事线索,板块结构,用启功人生中每次关键转折为戏眼,形成节奏更迭、变化无常的多彩片段,组成全片的起承转合的大的情节结构。这部电影是一部电影诗,是歌唱启功心灵旋律的抒情片。主创团队力求在影片中将古朴、淡雅的气质与灵动的节奏相结合,运用造型与音乐元素辅助,形成大写意与工笔描绘,中国画风格的表现手法;在台词对话方面力求凝炼、幽默,令影片具有禅意的韵味,同时也是世俗的、普罗的,接地气的,期待与观众产生共鸣。

  “我们之所以用极为真实的现实主义创作观,不戏说,不搞笑,不刺激,以平实的手法,真实再现启功的人生片段,那是因为真实启功的言与行,便魅力无穷,能避免低能的编撰,庸俗的想象,与盲目的抄袭。通过电影,我们可以让观众一步步走进启功的内心世界,借以参照自己的人生,得出一点感悟,让自我更加珍惜,眼前的幸福时光,为后人留下一点值得纪念的痕迹——启功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曾留下一句‘物能留,人不能留’的人生感叹。这就是我们拍这部电影的初衷:用电影这个媒介,‘留住’中国人的道德精神!”总导演丁荫楠表示。

  在表演方面,张绍刚等主演表示,演员们以表现主义的表演手法来塑造人物。“启功先生内心细腻而敏感,能体会到周遭人的心理状态。有时候他有些孤寂,寡言少语,内心又变得深不见底,似乎产生一睹无形的墙,把自己包裹起来。时而出世,时而入世,谈笑间现禅机。在表演上,我们或者可以定位为时而‘表现’,时而‘体验’。”

  “为什么要拍《启功》这部电影?”丁荫楠表示,他们在创作过程中一直这样自问;“在当前物欲横流,人心不古,浮躁得不能自制。电影的发展,唯票房论,以无知而自乐,以刺激为满足,越来越豪华,越来越空洞,而我们竟然选择启功,来做我们电影的主人公。他的人生事迹有哪些戏剧元素,是可以构建为电影的?我们一次次地自问,一次次地尝试用电影语言讲述启功的人生故事,又一次次地推翻重写,转换各个角度反复试写,反复研究,每写一稿,都越深入启功的内心,越走近启功,就越让我们深深感到,启功的人生就是一个中华文明的宝藏。”(刘轶轩)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