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兵团教育局关于建立健全兵团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2015-09-08 来源:教师司收藏

  根据《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3〕10号)文件精神,结合兵团实际,现就建立健全兵团中小学(含幼儿园,下同)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提出如下意见:

  一、建立健全师德教育机制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和自治区张春贤书记提出的“四好老师”标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切实加强师德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训工作的首位,着力培养和提升教师师德素养。建立健全师德专题教育和日常师德教育制度、新教师岗前师德培训及入职宣誓制度、班主任及德育管理干部上岗师德教育制度、教师师德承诺制度等。丰富师德教育内涵,把师德师风教育、职业理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等内容纳入师德教育范畴,记入教师在职培训学时。以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为榜样,学习身边的师德标兵,把学习践行新疆精神、兵团精神及民族团结教育等贯穿于师德教育全过程。加强师德教育校本课程建设,精心设计师德教育载体,创新师德教育方法,增强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建立健全师德宣传机制

  将师德宣传列入年度教育工作重点,系统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和国家、兵团文件有关师德的要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宣传教师的地位和作用,让全社会广泛了解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弘扬高尚师德,弘扬主旋律,增强正能量。要通过组织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师德巡回报告等形式,以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为契机,依托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展现兵团中小学教师岗位风采和精神风貌,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继续开展寻找“最美教师”活动,会同新闻媒体发现身边的“最美教师”,积极向国家推荐师德高尚典型教师。

  三、建立健全师德考核机制

  把师德建设情况纳入教育工作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制定科学的师德考核办法,把师德建设情况作为学校发展性评价、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实施师德建设考核年度督导制度,定期发布督导通报。中小学校要成立师德考核工作小组,制定师德考核实施细则,把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核心内容,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加大教师、学生及家长参与力度,采取教师自评和他评与家长、学生参与测评的方式,对教师师德进行常态化考核,考核结果公示后存入师德考核档案。

  四、建立健全师德激励机制

  建立健全兵、师、团、校(园)四级师德表彰机制,对师德表现突出、社会影响较大的,授予各级师德楷模荣誉称号。把师德表现作为推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和兵团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等表彰奖励的必要条件。在同等条件下,对师德表现突出的教师,在评优评先、选派培训和晋升教师职务(职称)中予以倾斜。坚持以师为本,依法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及时帮助教师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和矛盾,减轻教师过重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关注教师发展诉求和价值愿望,激发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

  五、建立健全师德监督机制

  建立健全师德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发现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努力将各类违反师德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建立健全师德督导报告制度,加强对师德工作的监督管理,搭建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及时获取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制定和实施师德状况定期调查分析制度,定期分析师德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研究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对策措施。完善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聘请师德师风监督员,推进教育系统行风建设。

  六、建立健全师德惩处机制

  严格师德惩处,发挥制度规范约束作用,建立健全中小学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教师“六条红线”、“六条禁令”及其他有关规定,贯彻落实国家和兵团关于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相关处理办法,对触犯师德禁止行为的教师,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负责人的责任。对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不得申报教师资格、评聘高一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并视情予以低聘或转岗。对品行不良、影响恶劣的,由师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兵团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后可以撤销其教师资格。对社会危害严重者,要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坚决遏制失德行为蔓延。对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

  七、建立健全师德建设工作评估检查机制

  组织开展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检查工作,重点检查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组织和参与有偿补课、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侵害学生权益并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等严重违反师德行为。要着力围绕当地学生和家长反映的师德突出问题,认真核查,仔细分析,查找原因,及时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

  八、建立健全师德建设组织保障机制

  师德建设工作涉及面广,要坚持师德为上,找准与教师思想的共鸣点,增强师德建设的针对性和贴近性,培育教师高尚道德情操。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师德建设作为一项事关教育发展全局的大事,纳入教育事业总体规划,加强领导,统筹部署,制定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并认真落实。学校校长是师德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学校党组织、广大党员教师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教代会和群团组织的参加配合,形成推进师德建设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