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传媒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

2015-09-07 来源:教师司收藏

中传函字〔2015〕76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大力加强和改进学校师德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我校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提出如下办法:

  一、深刻认识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着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加强和改进高校师德建设工作,对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社会上出现的少数高校教师理想信念模糊,育人意识淡泊,教学敷衍,学风浮躁,甚至学术不端,言行失范、道德败坏等,严重损害了高校教师的社会形象和职业声誉。学校必须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和改进高校师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立健全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学校师德建设水平。

  二、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原则

  坚持价值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教师崇德修身的基本遵循,促进教师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师德为上,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找准与教师思想的共鸣点,增强师德建设的针对性和贴近性,培育教师高尚道德情操。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教师发展诉求和价值愿望,落实教师主体地位,激发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新时期师德建设的规律特点,运用教师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增强师德建设的实际效果。

  三、 加强学校师德建设的组织领导

  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 党政齐抓共管, 学部 (中心) 、直属学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建设合力。学校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

  主 任:陈文申 苏志武

  副主任:刘守训 袁 军 胡正荣 廖祥忠

  成 员:

  张 海 陈作平 刘春梅 夏 丹 张育华

  张鸿声 段 鹏 王永滨 赵 怡 姜纳新

  刘 湧 张根兴 李 伟 高晓虹 彭文祥

  刘剑波 李怀亮 王 晖 鲁景超 李佐文

  黄升民 张树庭 毕根辉

  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人事处,办公室主任:夏丹

  四、 建立健全 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主要举措

  (一)创新师德教育

  1.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作为优秀教师团队培养, 骨干教师、 学术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培育的重要内容。在内容上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的作用,抓好教师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其党性修养,坚定其理想信念。

  2.在师德教育中突出学校传媒特色,引导教师深刻认识传媒行业所特有的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的特殊重要性。以政治上坚持“一个原则” (党性原则) 、树立“两种意识” (喉舌意识和导向意识)为导向,建立开展“三项学习教育”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职业精神与职业道德)活动的长效机制。

  3.健全教师发展制度,构建完整的教师职业发展体系,将师德教育贯穿职业生涯全过程。充分发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师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搭建教师研讨交流的有效平台,为教师发展提供咨询与服务。继续推进“教工之家”建设,积极开展有益身心的文体娱乐活动及思想交流活动,营造积极和谐的工作氛围,提高教师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

  4.创新师德教育的理念、模式和手段,把学习师德规范纳入青年教师岗前培训、新聘研究生导师上岗培训及其他在职培训计划。每年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老教师荣休仪式。建立完善青年教师职业导师制,健全老中青教师“传帮带”机制。建立师德建设专家库,发挥校内外师德先进典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一线优秀教师、各级教学名师及优秀教师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诠释师德内涵。

  (二)加强师德宣传

  1.系统宣讲《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和教育规划纲要等法规文件中有关师德的要求,宣传普及《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不断发现并集中报道校内外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先进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

  2.以白杨网、校报、校园电视台、广播台等校园媒体以及微信、微博、手机报等新媒体为载体,尤其要继续发挥手机党报等品牌宣传载体的重要作用,探索建立师德宣传的长效机制,坚持师德宣传制度化、常态化。

  3.继续发挥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的作用,探索建立师德建设研修基地。将“师德教育研究”纳入重要科研项目选题,设立专项科研经费,鼓励开展相关研究,并通过各种宣传载体及讲座报告会积极推广优秀研究成果。加强对师德建设状况及教师思想动态的调研工作,建立健全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对学校师德建设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应对并有效引导。

  4.围绕“师德建设”主题,在学生中开展“我的老师”征文活动,在教师中开展“师德现象大家谈”征文活动等系列活动。

  (三)健全师德考核

  1.在师德考核中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原则,采取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等多种形式进行。

  2.考核结果通知本人并存入教师档案。考核优秀的予以公示表彰,确定考核不合格者向教师说明理由,听取教师本人意见。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职务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

  3.在学校层面探索建立师德考核的原则性标准,学校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师德考核标准及实施办法,并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进行年度考核、绩效考核、职务聘任、派出进修、评优奖励等的重要内容。

  (四)强化师德监督

  1.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等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将师德建设作为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特别是教育质量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并在学生评教等原有相关项目中增加师德情况评价指标。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师德建设监督网络,通过听课互评、学生评议、家长反映等途径,及时把握每位教师遵守师德规范和教书育人的情况。

  2.认真做好师德建设相关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专项及日常的监督检查,将执行情况纳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其中,把学术监督作为师德监督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独立客观的学术监督机制,有效防止学术不端行为。

  3.建立完善师德投诉举报平台,设立书记校长信箱、校领导接待日的同时,在校园网人事处主页增设师德投诉举报信箱,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

  4.建立健全师德建设年度评议、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制度,及时研究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办法措施。

  (五)注重师德激励

  1.建立完善的师德激励机制,把师德状况与教师年度考核、教师职务的评聘、绩效考核与薪金等级的确定、评优奖励、派出进修、学科带头人的选拔等实际待遇有机结合。

  2.坚持开展师德标兵、教育先锋、首都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等评选活动,并在评选标准、奖项设置等方面突出师德内容。坚持每年开展对满三十年教龄的教职工、各类先进教职工及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慰问等活动,并突出对师德先进个人和集体的表彰慰问。

  (六)严格师德惩处

  1.建立健全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制度,结合学校实际探索建立师德惩处的具体标准。教师有下列情况之一者, “师德”评价即为不合格: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其他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

  2.确定基本惩处原则:

  一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惩处方式,依法依规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行政职务、解除聘用合同或者开除。对严重违法违纪的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对因违反师德有关规定需要追究党纪责任的教师党员,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严肃处理。

  二是建立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度。建立教师职业道德考核体系,在教师职称评聘、人才选拔、职务晋升、薪金定级、研究生导师选任、培养和评奖等活动中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度;对影响恶劣、危害严重者,终止聘任,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

  三是建立问责制度。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根据《中国传媒大学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及相关规定,对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

  学校各部门、单位要积极探索师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认真落实学校的各项举措,不断提升师德建设科学化水平,使学校广大教师充分认识所承担的庄严而神圣的使命,发扬主人翁精神,自觉捍卫职业尊严,珍惜教师声誉,提高师德境界,将师德规范转化为稳定的内在信念和行为品质。

(责任编辑:李娜(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