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西省2016年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

2017-03-01 来源:督导局收藏

  一、2016年主要工作

  (一)开展交通安全源头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7月13日,山西省政府召开全省“两客一危”企业交通安全源头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视频会,印发了《全省“两客一危”企业交通安全源头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重点对学生教师暑期团体出行备案情况、校车及学生接送车单位安全管理情况、校车、学生接送车辆安全状况、从业人员等情况进行排查整治。会议结束后,省教育厅立即将《工作方案》通过电子公文系统和微信系统转发至各市教育局,强调各地进一步提高认识,认清学校交通安全形势,立即安排部署,明确本次隐患排查的重点环节,克服困难,细化措施,明确目标和责任,确保按时完成排查整治任务。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及时转发了省有关文件,召开专门会议向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传达视频会议和讲话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校车、接送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过排查,系统掌握了我省校车、接送车运行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有关排查整改工作报告按时上报了省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

  (二)积极推动制定我省《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

  2015年12月,山西省政府将我省《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列入2016年省政府的规章立法项目。为保障2016年出台我省《实施办法》,在充分调研、学习兄弟省市经验、广泛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校车安全管理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省教育厅汇总形成了《山西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送审稿)。送审稿经省教育厅2016年第3次厅务会审议通过后,上报了省政府法制办。在省政府法制办的主导下,先后深入我省太原市、介休市、平定县和怀仁县进行校车实地调研,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和部门协调会,多次对文稿进行了认真细致的修改和完善。目前,省法制办已将文稿送至省政府审阅。

  (三)及时落实全国校车办相关工作安排

  3月,及时转发了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通报部分危险驾驶典型案例的函》(公交管〔2016〕85号),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学习,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加强对师生、校车驾驶人(所有人、管理人)的教育和提示,进一步增强其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坚决杜绝类似案件发生,确保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10月,省教育厅转发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作的通知》(晋教基函〔2016〕81号),并提出具体的工作部署,明确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本次校车安全排查工作,认真加强校车安全宣传教育,全面开展校车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完善校车安全防范预案,确保广大师生出行安全。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积极督促指导区域内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学生上下学乘车情况排查摸底工作,全面掌握学生出行方式,及时向当地政府汇报,并报同级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备案。同时,积极与公安、交通运输、安监等联系,组织对学校周边警示标志、减速带等交通设施进行排查摸底,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完善相关设施,并集中开展学生上下学乘坐车辆联合督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彻底扫除盲区,消除隐患。有关排查报告按要求及时进行了上报。

  (四)进一步强化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

  各地、各中小学校严格落实“安全教育课程化”的要求,在开全开足安全教育课的基础上,依托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全国中小学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认真做好中小学安全教育各项专题活动。通过召开校车安全主题班会、设置校车安全主题宣传栏、电子屏滚动提示、召开家长会、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短信微信提醒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及家长的校车安全教育。同时,积极与公安、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和宣传部门配合,组织广大师生通过深入交通安全教育示范基地观摩、观看校车安全事故警示片、高频率播放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公益广告片等形式,广泛宣传校车安全管理的法规和文件,使校车驾驶员、学校照管人员、教职工、家长和学生做到知法守规,切实增强安全意识。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不健全。农村公路等级低,村村通公路受经费和土地资源等因素制约,设计宽度均为3—4米,许多公路根本没有路肩,也没有间隔设计会车平台。同时,交通安全标志缺失,公路叉口多,视线条件差,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

  (二)接送学生车辆普遍存在。究其原因:一是家长安全意识淡薄。部分家长没有认识到合租车接送学生的危险性,存在侥幸心理;部分家长存在从众心理,看到别人合租面包车接送学生,自己不考虑安全因素,随大流也去让孩子坐合租车;二是整治难度大。公共交通特别是农村客运交通未能覆盖到所有行政村,这是造成合租车辆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因学校布局调整造成学生上下学距离拉长,这是学生上下学交通压力增大的主要因素;校车数量少,致使合租车辆将长期存在。三是联合执法合力未形成。目前,教育部门做到了底清数明,也及时上报了当地交警、运管部门,但综合整治效果不明显。

  三、2017年工作要点

  1.出台我省《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并认真贯彻落实,启动我省校车服务方案制定工作。

  2.按照学校安全能力建设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课程化”,充分利用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加强中小学生和幼儿交通安全教育,及时提醒广大家长切实担负起教育和监管职责,坚决杜绝交通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