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教育扶贫全覆盖案例推介活动上的发言

2015-10-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四川省教育厅

  2009年,四川省委、省政府为促进藏区经济跨越发展、社会长治久安、民生全面改善,启动实施了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组织藏区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青少年学生到内地免费接受三年中等职业教育。对接受教育的藏区“9+3”学生免除学费每生每年2000元;补助生活费前两年每生3000元,第三年1500元;补助杂费每生每年1500元;“9+3”学生整体纳入当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范围。“9+3”计划实施七年来,惠及藏区学生近7万人,其中87%以上来自农牧民家庭。藏区初中毕业生升学率由70.0%提高到90.93%;高中阶段招生职普比由2.6︰7.4提高到4.5︰5.5。已毕业的四届藏区“9+3”学生初次就业率均达到98%以上,有力促进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致富,为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收到了学生满意、家长拥护、社会赞誉、中央肯定的良好效果。根据会议安排,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突出战略定位,把加强教育作为民族地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基本策略

  四川是一个多民族大省,是我国第二大藏区。四川藏区有32个县,幅员面积25.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的52.6%,人口213万,其中藏族151万。由于历史、地理、经济等多方面的原因,四川民族地区特别是藏区教育发展相对滞后,是我省教育发展的难点和薄弱点。“9+3”计划着眼全省及藏区发展稳定大局,坚持把“发展藏区教育、全面提高人口素质”作为实现全省跨越发展和藏区治愚治穷的根本之策。实施“9+3”计划,以教育民生改善来夯实四川发展稳定基础,通过组织藏区学生到内地接受免费职业教育,有效提高其就业创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帮助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改善民生,更好地凝聚人心,更有力地促进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

  二、完善体系建设,把加强保障作为“9+3”计划顺利推进的强大动力

  一是建设完善的工作体系。形成了由省到市县、校的党委政府统筹领导,相关部门主动参与、州内州外共同努力、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工作体制。建立健全一系列工作机制体制,确保工作运转高效有序。

  二是建设完善的财政保障体系。突出“9+3”计划实施需要,强化以公共财政为支撑的经费投入体系建设,2009-2014年间统筹安排“9+3”计划经费24.39亿元(中央财政10.41亿元,省财政13.98亿元)。

  三是建设完善的教育管理队伍体系。通过学校领导班子评估、教师业绩评估、专题培训,加强实施学校领导班子和师资队伍建设,选派近千名藏区干部教师入驻“9+3”学校参与管理。

  三、深化改革创新,把培养学生成才作为“9+3”计划的基本方向

  一是创新招生体制。坚持招生计划总量满足符合条件的学生报读需求和“以州划片,校点集中,兼顾全局”原则,通过招生宣传创新、招生模式创新、招生主体创新等,确保招生数量足、质量高,扩大“9+3”政策受益面。

  二是创新培养模式。结合藏区学生特点,遵循“第一年注重养成教育,打牢学习基础;第二年注重技能培养,促进学有所长;第三年注重顶岗实习,推进学生就业”的培养思路,有效提升藏区学生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水平。扎实抓好“五项教育”、“三禁两不” 等主题教育活动。推行“混班混住”、“一帮一、结对子”工作模式。

  三是创新就业帮扶。将就业教育贯穿整个教育教学过程,帮助藏区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出台帮扶政策,整合全省力量,多措并施,逐一落实就业岗位,确保“9+3”学生“就业有出路、创业有帮扶、升学有渠道”。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积极完善技能培养和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调整专业设置,科学制定招生专业,逐步扩大辅修专业范围,建立健全“一专多能”的培养机制。进一步完善藏区学生专业实训、顶岗实习的体制机制,有效促进学生通过顶岗实习实现就业。

  二是积极探索建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长线化为重点的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在进一步抓好“五项教育”常态化工作基础上,着重探索建立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教育机制。

  三是积极探索适合藏区人才培养特点的教育规律和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总结提炼“9+3”免费教育计划实施以来在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教育、培养、就业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为国家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借鉴。

  四是积极探索建立“9+3”计划实施的长效保障机制。进一步探索“9+3”教育工作激励机制和各种保障措施,充分调动教师和管理干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着力探索藏区干部教师驻校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机制。

  五是进一步扩大“9+3”计划政策受益面。2014年,我省开始实施大小凉山彝区“9+3”免费教育计划,计划每年组织彝区5000名学生到内地免费接受中等职业教育。今年,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作出了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按照省委要求,“9+3”计划要逐步扩展到全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我们将认真总结藏区“9+3”计划经验,更好地深入推进“9+3”计划,促进我省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为四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