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交通职教集团对口帮扶滇西工作经验案例

2015-10-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根据中央关于新阶段扶贫攻坚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 2012年12月在教育部领导支持下,北京交通职业教育集团与丽江市政府签署结对帮扶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努力,推动对口帮扶工作取得成效。

  一、统一思想,提升扶贫攻坚工作的认识水平

  三年来,职教集团在云南省政府支持下落实对口帮扶工作要求,通过人才扶贫、推动丽江及滇西州市职业教育发展,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两个100年奋斗目标作出贡献。

  为使帮扶工作针对性更强,职教集团、丽江市政府达成三点共识:一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争取政府支持,保证合作的品质和执行力;二是依托职教集团交通专业特色和优势,结合丽江的需求开展合作;三是建立沟通机制,落实双方责任人,保障项目落地。

  双方在完善丽江市职业教育发展规划、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师资培养、联合招生、校校(校企)合作办学,促进丽江市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

  二、推进帮扶项目落地,务求工作取得实效

  1、领导高度重视,推进帮扶项目落地。丽江市主要领导利用参加全国“两会”并多次专程来京与北京市交通委、职教集团领导共商帮扶工作内容、沟通工作进展、解决具体问题。北京市交通委主要领导、职教集团管委会主任及成员单位代表多次赴丽江,就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调研。通过沟通,双方增进了解,推进帮扶工作不断深入。

  2、抓住重点,精心谋划帮扶项目。重点在以下两方面开展帮扶:一是面向丽江贫困山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来京接受免费职业教育的机会,帮助他们走出大山,成为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从而带动家庭脱贫致富。二是面向丽江职业学校管理人员、教师提供来京学习挂职锻炼的机会,提升他们的管理水平和开展职业教育的能力,为丽江培养一支高水平的职业教育管理和教师团队,带动丽江职业教育整体水平提升。

  3、落实招生计划,确保贫困学生能够来京学习。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在教育部规划司、职成司、北京市教委支持下,落实招生相关政策,招生计划逐年增加,2013年100人,2014年150人、2015年150人。学院在集团管委会、理事会和云南省教育厅、丽江及滇西州市教育部门的协调配合下,遴选精兵强将组成工作组,深入滇西贫困州县宣传教育部帮扶政策,让党和政府的关怀惠及百姓,使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在招收的学生中80%来自彝、傣、白、纳西、布依、拉祜、哈尼、布朗等13个少数民族的贫困家庭。职教集团、学院为丽江及滇西贫困学生提供的“三免一补”政策,三免:免学费、住宿费、杂费,“一补”补伙食费,三年来用于“三免一补”的资金达到419万,确保贫困生能够安心学习。

  4、发挥职教集团优势,为滇西学生搭建人生出彩的平台。学院针对滇西学生普遍存在的内心封闭、自卑感强的心理增加心理辅导,开办文化课辅导班,成立彩云社,组织他们参加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滇西学生自信心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普遍提高。今年首届滇西毕业生将完成学业走向社会,职教集团提出“扶上马送一程”的要求,成员单位优先为愿意留京工作的毕业生提供实习岗位和就业机会。针对实习单位分散、部分单位无法解决住宿、北京租房费用高等问题,学院从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出发,将城区沙子口校区一栋培训教学楼改造成宿舍。同时,学院还配备了专职教师和管理人员,帮助学生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使他们平安度过实习期。

  5、开展智力扶贫,为丽江及滇西州市打造一支高素质职业教育管理和师资团队。2013、2014年9-12月,学院为丽江职业学校教师和管理人员开办为期三个月的学习班,内容包括:现代职业教育理念、职教能力、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等,20名教师、4名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并进入集团内企业挂职锻炼。今年10月12日丽江第三批12名职业学校教师和管理人员将到学院,接受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和企业挂职锻炼。

  2015年4月在教育部、云南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省教育厅的支持下职教集团、学院承办“滇西领导干部现代职业能力建设研修班”。滇西州市县职业教育分管领导,职业院校主要领导100多人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国家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政策,国内外职业教育方面典型经验和案例,探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问题。培训达到了提升干部对现代职教理念的认识水平,推进滇西职教改革的目的。

  三、对口帮扶工作的体会

  首先,中央、地方各级领导重视和支持是帮扶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三年来,教育部、交通运输部、云南省政府、北京市政府、丽江市政府、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教委领导均高度重视帮扶项目实施,多次到职教集团、学院参加滇西帮扶工作座谈活动,对项目实施进行指导。

  2015年5月10日在全国首届职业教育周启动活动上,刘延东副总理等中央领导亲切接见了在学院学习的滇西学生代表,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努力成才,领导们的亲切关怀成为滇西学生积极进取的动力。

  其次,职教集团深入贯彻国务院、教育部帮扶工作要求,不断拓展帮扶工作内容和范围,三年来用于滇西扶贫的资金达到 675万元,其中:学生减免419万元、师资培训13万元、学生宿舍改造243万元。

  再次,对口帮扶工作得到云南省政府、丽江市政府和滇西州市的积极响应和大力配合。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支持交通职教集团赴滇西开展定向招生工作。滇西各州市教育局组织高中校和职业学校校长会议宣讲定向扶贫政策、具体部署相关工作,使中央的扶贫政策真正惠及到贫困百姓。丽江市政府为每位来京学习的丽江籍学生提供交通费补助。

  随着,教育部滇西定向扶贫工作不断深入,交通职教集团将继续加大对滇西职业教育的帮扶力度,促进滇西经济发展、人民群众脱贫致富,为国家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